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会工作

中国史学会开会研究2015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议题

作者:赵庆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2-31 字体: 打印
作者:赵庆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2-31 打印
      2011年12月26日下午,中国史学会在近代史研究所319会议室召开研究2015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议题会议,讨论决定了向国际史学会提出的大会议题建议。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副会长熊月之、徐蓝,秘书长王建朗,副秘书长汪朝光,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执行局委员陶文钊,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启能、端木美,山东大学姜生出席,近代史所科研处长杜继东、近代史所赵庆云列席。
 
     会议首先由张海鹏、王建朗介绍国际史学会会长希特拉教授和秘书长弗兰克教授来访情况,以及2015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筹备情况。
 
      会议集中讨论了中国史学会拟提出的关于2015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主题及分会场议题的建议。根据2011年初中国史学会会长会议布置,北京、上海、湖北史学会在听取本地区历史学者意见的基础上分别提出了议题建议,并将建议提交中国史学会秘书处,由秘书长王建朗加以整合形成文件;张海鹏也在“关于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议题的思考”提出了议题建议。本次会议主要以这两份文件为基础召开讨论。会议讨论十分热烈,大家各抒己见,最后形成以下共识:
 
一、 开幕式主题:建议开幕式报告及表演围绕着“文明:传承与对话”、“人与自然”择一进行。
 
二、 会议三大主题:
1. 历史的观察:东亚国家的发展道路
 2. 战争、革命与和平
 3. 宗教、民族与国家。
 
三、 分会场议题:
 
1、传统在现代社会的演变及其价值
2、女性与人类文明
3、生态环境与人类历史
4、灾害与人类社会
5、人类历史中的海洋
6、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的历史
7、近现代城市发展进程比较研究
8、从马背到太空: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
9、近代毒品流播与禁毒史研究
10、世界博览会历史研究:比较文化视角
11、丝绸之路与东西方文化互动
12、明清时期的中国与世界
13、东西方国际关系:宗藩体制与殖民地体制
14、东亚文化圈与全球化
15、宗教研究在历史理解中的意义
16、传教士与东亚文化研究
17、礼仪文化变迁
18、文化传播的路径与影响
19、考古新发现与历史研究
20、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反思
21、历史记忆与文化认同
 
四、 2015年的会议,我们要吸引更多的亚洲国家的学者来参加。
 
    本次会议讨论结果,将由中国史学会秘书处尽快形成正式报告,递交国际史学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