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界动态

契丹辽代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辽上京故地巴林左旗圆满闭幕

作者:汪盈、马东启 来源:中国考古网 发布时间:2013-08-29 字体: 打印
作者:汪盈、马东启 来源:中国考古网
发布时间:2013-08-29 打印

十至十二世纪东亚都城和帝陵考古与契丹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为推进东亚地区十至十二世纪诸王朝都城和帝王陵考古的比较研究,为有效保护和利用以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为代表的辽代历史和文化提供学术资料,2013年8月22—25日,“十至十二世纪东亚都城和帝陵考古与契丹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赤峰市文化局和文物局协办、巴林左旗旗委和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国、加拿大等国各著名高校和考古科研机构的70余名学者(其中17名外国学者),以辽上京和辽代祖陵遗址为中心议题,就东亚地区的都城遗址和帝王陵墓等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报告和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副主任、辽上京考古队队长董新林主持,并作会议主旨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巴林左旗人民政府旗长高希华;契丹女真辽金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宋德金;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光冀;日本东北学院大学教授佐川正敏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主席台就坐的考古单位领导和专家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史金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刘凤翥;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朱岩石;中国考古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杭侃;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原院长焦南峰;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永志。赤峰市领导有赤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淑琴、赤峰学院党委书记高金祥、赤峰市文物局副局长陶建英。巴林左旗领导有巴林左旗旗委书记王玉树、巴林左旗人民政府旗长高希华、巴林左旗人大主任赵国新、巴林左旗政协主席王庆虎、巴林左旗常务副旗长鲍爱民、巴林左旗宣传部部长房敏等。

 

开幕式


    内蒙古巴林左旗的辽上京遗址和辽祖陵遗址,现已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辽上京是辽代营建最早、最为重要的都城。辽上京遗址是我国目前保存状况最好的古代都城遗址之一。辽祖陵是辽代第一个皇帝耶律阿保机及其皇后的陵寝之地,开启辽代帝陵的规制。近十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辽上京遗址和辽祖陵遗址进行了有计划的考古调查和发掘,成果丰硕,推进了对辽上京城址形制布局和辽祖陵陵寝制度的研究,为辽代城址和陵墓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材料,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


    在都城和城址方面,蒙古国、俄国和日本学者对蒙古国境内的辽代城址进行综合和研究,丰富了辽代城址考古的资料。中韩学者分别就北宋开封城、扬州城和高丽开京城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时,与辽代都城密切相关的渤海都城、元中都和元上都的考古研究成果,无疑将辽代城址纳入到更大的时空框架内,有利于较为准确地把握辽代都城在中国古代都城发


    在帝陵考古方面,几位中国学者将辽代五处帝陵遗址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古成果的报道。这是首次集中公布五处辽代帝陵的考古资料,将会极大推进辽代帝陵陵寝制度的考古和历史学研究。另外,几位学者对汉、西夏、金等帝陵进行了考古调查与专题研究,这些都有助于将辽代帝陵纳入中国古代帝陵演变序列之中。同样,韩国和日本学者关于高丽王陵和墓葬,以及日本10-12世纪陵墓研究成果的报告,丰富了与会学者的学术视野,有利于推进整个东亚地区中世纪考古学的进步。


    此外,围绕考古学与契丹辽文化的议题,中外学者就辽代制瓦技术、辽代典型窑址特点、辽代佛教图像及其信仰、契丹人的体质人类学研究、辽时期的中外交流等方面展开了专题研究与探讨。


    据本次会议组织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二工作队队长董新林研究员介绍,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旨,以契丹辽代都城和帝陵考古发现和研究为主要议题,通过东亚地区的诸多都城和帝王陵墓考古发现的比较研究,将十至十二世纪的契丹辽文化纳入更为广阔的研究视野中,进而探讨契丹辽代历史文化的形成、发展演变、交流融合的动态过程,推进中世纪东亚地区考古学的发展。本次研讨会邀请的代表,大多都是工作在田野考古第一线的学者。提交报告多为最新的考古调查、发掘及研究成果,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本次会议为中外考古学者搭建了展现考古新成果的舞台,增进了中外学者的切磋和交流,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目的。本次会议的外国学者制作了中文PPT。有些外国专家用中文讲演,既方便了中国学者的学习和聆听,同时也能较准确地表达学者本身的考古成果,取到了很好的沟通交流效果。


    闭幕式由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永志主持,董新林做会议总结。 会后,与会学者考察了辽上京遗址、辽祖陵遗址、辽庆州城遗址等,参观了辽上京博物馆、巴林右旗博物馆和赤峰市博物馆等。(汪盈、马东启)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