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界动态

“中国英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作者:未知 来源:南开大学历史学系 发布时间:2013-10-11 字体: 打印
作者:未知 来源:南开大学历史学系
发布时间:2013-10-11 打印

中国英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3年9月21-22日,中国英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南京大学副校长杨忠教授、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陈新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陈谦平教授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会议由南京大学英国与英联邦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律教授主持。研讨会由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欧洲学会、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驻上海领事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南京大学英国与英联邦研究中心承办。

  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海内外著名大学与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与著名学者。其中有,中国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椿年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吴必康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江时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陈新研究员、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南京大学沈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世安教授、四川大学何平教授、河南大学阎照祥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王晋新教授、山东大学宋全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潘兴明教授等中国专家;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爱丁堡大学迪金森教授、伦敦大学泰勒教授、牛津大学斯蒂芬教授、苏塞克斯大学马修教授、伯明翰大学乔纳森博士,以及英国驻华使领馆等英国嘉宾,还有来自《历史研究》、《史学月刊》、《史学集刊》、《历史教学》、《安徽史学》、《江海学刊》,以及《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的编辑朋友们。中英与会者共80余人,他们以崇高的道德品质和卓越的学术成就,在国内外英国史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威望。本次会议历时两天,全程演讲与交流,充分展示了中英两国学者之间较高质量的学术对话和思想碰撞,深化了中英两国英国史研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提高我国英国史的研究水平,推进了我国英国史研究的国际化进程。

  此次研讨会共有八场报告会。

  大会主题即首场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吴必康研究员主持,周祥森教授担任评论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张椿年研究员在大会上首先就西方海洋大国崛起问题发表演讲。他以人类文明历史发展的历史考察为依据,从地理位置、海洋文明与大陆文明之间的关系等视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先生的演讲,充分体现先出中国老一辈学者的价值关怀和现实精神。爱丁堡大学迪金森教授等5位英国史专家在大会上发表演讲。迪金森先生就1760至1840年之间的政治参与问题谈论英国社会群体激进的民主问题;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讨论了马来人的特权与马来社会的历史变迁进行了考察,并讨论其种族、殖民和外来移民等因素的历史独特性问题。

  第二场报告会由《历史研究》编辑焦兵博士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健教授评论。何平教授、泰勒教授、王晋新教授、张秋生教授、沈汉教授先后发表学术演讲。四川大学何平教授介绍了牛津大学早期教育事业的兴起及其对英国早期科学、哲学与宗教事业繁荣的贡献;伦敦大学泰勒教授的报告记录了维多利亚时代英帝国及其海上世界的强力及其衰微的历史进程;东北师范大学王晋新教授论述了加洛林王朝文艺复兴及其经典文献研究在当代世界历史研究中的意义;江苏师范大学张秋生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澳大利亚研究的基本情况;南京大学沈汉教授就当前英国史研究中整体把握与理论研究提出自己的看法。

  第三场报告会由王晋新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马瑞映教授进行评论。斯蒂芬、李世安、江时学、祝曙光、乔纳森等发表学术演讲。牛津大学斯蒂芬教授介绍了亨利七世时期新贵形成及其政治与社会影响;李世安教授讨论了1942-1946年英国驻华大使霍勒斯•薛穆爵士在任期间对中国军事、政治、经济情况的评价,以及对形成新的英国对华政策所做的外交努力和贡献;江时学研究员就中英关系的历史发展及其当前走向发表了的学术演讲。苏州科技学院祝曙光教授就日本及东南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伯明翰大学乔纳森博士以望闻问切等类似中国的感觉方式讨论18世纪英国医疗卫生领域的诸多问题。

  第四场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李世安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对本场报告会进行评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周小舟博士就英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问题、陈琦博士就英国对外文化政策及其反思、王欣副教授就苏格兰文艺复兴与苏格兰民族主义问题、吴贇副教授就英国文化语境下的中国文化译介与传播问题、李阳博士后就维多利亚后期高等教育改革、高健教授就国别研究的问题意识等问题发表学术演讲。

  第五场报告会由《史学集刊》编辑部宋鸥研究员主持,四川大学何平教授对本场报告会发表点评。杭州师范大学张卫良教授就英国城市史问题、苏塞克斯大学马修教授就罗宾斯报告及其在英国大学教育历史进程中的影响问题发表演讲、南京大学刘成教授就英国十九世纪孤立外交问题作了详细的论述、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就卡梅伦联合政府的宪法改革与英国地区自治的发展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安徽师范大学傅新球教授则就英国工业革命时期婚姻变化与人口增长问题发表演讲。

  第六场报告由《历史教学》编辑部柳文全主编主持,本场报告会由南京大学刘成教授进行评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吴必康研究员就英国经济政策的四次大变革及变革与稳定之间的关系、北京外国语大学石同云教授就英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大连大学姜德福教授就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贵族妇女的慈善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田德文研究员就金融危机背景下英国社会改革问题、山东大学宋全成教授就中国移民在欧洲的规模、特征和存在问题、南京大学陈仲丹教授就改革和革命理性选择的问题发表演讲。

  第七场报告会由南京大学陈仲丹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刘靖堃研究员对本场报告会进行评论。洪霞副教授就英帝国话语霸权的兴起及其消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磊博士就英国议会利益登记及声明制度、兰州大学柴彬教授就英国近代早期商业投机及其国家治理、北京外国语大学杨光杰副教授就1997-2010年之间英国保守党对欧盟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傅聪博士就英国的低碳政策及其对欧盟的影响等问题发表演讲。

  第八场报告会由南京大学沈汉教授主持,伯明翰大学乔纳森博士等英国专家作了现场评论和交流。刘金源教授就19世纪伦敦市场上的牛奶掺假问题、丰华琴教授对英国伦敦慈善组织协会的理论与实践、闵凡祥副教授就英国国民健康体系60年、潘兴明教授英帝国政治治理探析、周真真博士就英国新工党政府与志愿组织的合同等问题先后发表了学术演讲。张卫良教授对本组演讲进行评论。爱丁堡大学迪金森教授、

  中国英国史国际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江时学研究员主持并发言,他希望英国高校和研究机构,能够以多种方式支持中英学术交流与合作。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健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对东道主南京大学历史系、南京大学英国与英联邦研究中心,对大会的会务组尤其是陈晓律教授、于文杰教授和王涛副教授等老师和同学们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南京大学于文杰教授为中国英国史国际会议作学术总结。他说,在中国英国史研究面临转型与提升的历史时期,国际社会的学术交往、国内高校与研究机构之间的相互协作,以及每一个学术群体内部的团结合作,对于中国英国史研究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最后,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向来自中英两国的全体与会者共同努力所创造的高质量的会议和会风表示真诚的谢意!

  中国英国史国际会议与会者80余人,有50多位学者先后发表演讲、评论和发言,气氛热烈、精彩纷呈。会议促进了大学与研究机构,高校与中英使馆之间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哲学、文学、宗教学等诸多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效推进了南京大学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世界史研究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