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界动态

“世界现代史学术前沿与中国世界现代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曲阜举行

作者:孙若彦 来源:世界历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05 字体: 打印
作者:孙若彦 来源:世界历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05 打印

 

 

  2013年10月18—20日,“世界现代史学术前沿与中国世界现代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于在山东曲阜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承办。在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师大等五十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70余位学者就我国的世界现代史研究和教学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对世界现代史学科建设提出了有价值的见解。此外,来自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世界历史》和《历史教学》杂志社等多家新闻出版机构的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朱亚非院长主持,六位学者做了大会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李世安教授的“大萧条与美国金融改革”的报告就30年代美国金融危机和金融改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经济危机与金融危机是当前世界现代史研究最重要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之一。华东师大郑寅达教授介绍了华东师大历史系在世界现代史教学体系改革中的经验。山东师大陈海宏教授做了题为“山东的世界史双璧”的发言,追忆和评述了刘祚昌和王春良两位世界史前辈的生平和学术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吴伟研究员就中国世界现代史学科发展方向及学科建设问题做了发言,提出在现阶段世界现代史学科建设既要鼓励一些领域先发展起来,又要重视基础资料、基本问题和基本队伍建设,还要注意如何实现从科研成果到教学的转化,以及如何处理好借鉴“外力”与保持中国特色的关系。南京审计学院江振春教授的报告“美国持枪权的全国化与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从跨学科的角度对美国持枪权问题进行了分析。曲阜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郝承敦教授的发言“中苏联手‘批南’缘何导致两国分裂”分析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苏联手“批南”过程中两国关系破裂的原因及影响。

  分组讨论议程中,第一会场主要围绕中国世界现代史学术前沿与学科建设议题展开。北京大学王立新教授介绍了国际史学界“跨国转向”研究的新动向。强调这种书写视角主要关注历史上的跨国行为体和跨国事务,并注意在考察本国历史时也能够将其放置在更宏大的全球背景下进行整体性思考。华中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黄正柏教授从宏观上对世界现代史的体系做了归纳,提出世界现代史是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在全球推进、多样化发展并发生扬弃与转型的历史,提出了在这个“总纲”下现代世界发展的四个大的方面。湖南师大罗衡林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方法出发,提出了当前我国世界现代史教学应当注意整体性原则,即注意课程讲授的全面性和多样性,以及要重视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芮信编辑在发言中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角度谈到了在中学历史教科书的编写中要注意其中的时间顺序和逻辑顺序的平衡,以符合中学历史教学的规律。一些较年轻的学者还就美国历史社会学、文明史观和美国外交史学以及中国留美学人的世界史研究等问题作了发言,他们的个案研究令与会者耳目一新。

  第二、三会场主题分别为“政治与经济研究”和“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与会者的发言讨论在地区和国别上分布广泛,议题涉及英美劳工立法,20世纪上半叶墨西哥的文化革新运动,英国在解决香港问题时的非殖民化模式,核武器与美国对1958年台海危机的影响,马岛战争与冷战转型期中的美英关系,拉美民族主义的历史演进和发展趋势,撒切尔政府区域政策改革以及中东、南亚问题。这些讨论的议题展示出当前中国学者在世界现代史研究中选题的多样性、前沿性以及研究的深度,一些之前鲜有论及的选题如琉球问题、荷兰少数族群问题、哈马斯问题、捷克斯洛伐克问题等,其中的分析不乏洞见,引发与会者的兴趣。

  在会议闭幕式上,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社科院世界史所张丽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认为近年来中国的世界现代史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在选题的前沿性,区域史研究的深度、研究方法的创新以及研究领域的拓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社科院世界史所所长张顺洪研究员和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会长李世安教授对目前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和学科建设也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张顺洪所长还介绍了社科院世界史所“中国世界史研究网”网站建设与发展情况和外文期刊World History Studies的创刊筹备情况。

  (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孙若彦供稿)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