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术会议

第21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于2010年在荷兰举行

作者:张旭鹏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报 发布时间:2009-03-10 字体: 打印
作者:张旭鹏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报
发布时间:2009-03-10 打印

  第21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于2010年8月22—28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是由国际历史学会主持的,每五年举办一次,是全世界历史学家的盛会。建设世界史学科,必须加强国内外世界史学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史学会是国际历史学会的国家会员,按照惯例,中国史学会决定组织中国史学家代表团出席这次大会。

    这次大会确定了三大主题:帝国的衰落;作为文化的城市;宗教与权力。

    另外,还有21个专题讨论会。议题分别为个人传记与微观史;征服与人口学;谁拥有历史?过去与现在的史料;非洲的殖民帝国与文化混杂;变化中的旅行文化;移民;现代历史中自由与不自由的劳工;跨文化视野中的书籍;20世纪伊斯兰世界的国家建构;消费社会与经济变迁;“我们吃,我们穿,故我们存在”:历史中的食物与服装;信贷的社会史;民族认同与对霸权的记忆;边疆与边界;历史与人权;性暴力:历史、文化与表述;新共和国:19世纪拉丁美洲的国家建构;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中的高等教育;前现代时期南亚与东南亚的宗教与社会;通向一种世界史?全球化世界中的社会政策与政治;作为历史要素的情感:古代世界的感知与感情。

    15个圆桌会议。主题分别为奴隶制;历史学与伦理学;18世纪之前的宽容;关于殖民化的相互冲突的记忆;古代与中世纪的天文学和占星术;世界的形象:为世界绘制地图;历史学存在一种全球方法吗;参见专题21;死亡的权利;公共空间概念的使用;城市暴力;古代与中世纪的种族多样性、文化交流与认同;口语文化与书写文化的冲突;集体认同的女性图像表达;妇女与学术文化。

    10个联合讨论会。议题分别为性别与教育;城市、知识与传媒;历史上的人文主义;历史编纂的政治史;图像、大众传媒与历史;民族史与历史学的全球化;作为创新政治模范的小国家;体育运动中的国际关系:历史编纂学的趋势与新挑战;现代史中的空间概念;从古代到现今的贸易与文明。

    4个特别讨论会。议题分别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项目的历史;伦理学、历史研究与法律;中国、印度和日本的现代化:一项比较研究;历史视野中的世界形象。4个特别讨论会中,其中第3项“中国、印度与日本的现代化:一项对比研究”是中国史学会建议的,由中国史学会主持。

    此外,还有国际史学会22个分支机构召开的各种讨论会。按照规定,专题讨论会的主持国学者不能超过三人,需要多个国家学者参加。其他各种场次的讨论会也需要中国学者出席。

                                                       (张旭鹏译)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