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术会议

学界纪念义和团运动110周年 义和团运动反帝爱国性质没有任何问题

作者:记者童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0-10-21 字体: 打印
作者:记者童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0-10-21 打印

  本报讯(记者童力)今年是义和团运动110周年。“义和团运动反帝爱国的性质没有任何问题。”在10月18日举行的“义和团11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上,许多与会学者向记者表明了这一观点。


  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史学会、山东大学、上海大学、中国义和团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共有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学者与会。据悉,义和团国际研讨会每10年召开一次,本次会议为第四届,主题为“义和团运动:中国与世界”,主要特点是国际化程度空前提升,研究方向明显向历史社会学方向转移。


  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在致辞中说,110年前发生义和团运动以及随之而来的八国联军侵华,是历史进入20世纪第一年国际上的第一重大事件。义和团运动的性质本身具有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品格。“义和团本身并不知道何谓帝国主义,何谓封建主义,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义和团的斗争方向,它符合了反帝反封建这个大方向。”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在书面致辞中说,“从一定意义上说,义和团运动的发生,正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中国农民走向世界的一种特殊方式,是农民面对现代性的一种复杂反映”。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马丁(Bernd Martin)依据弗莱堡市军事档案馆所保留的当年八国联军中德军士兵的日记、书信等资料,形象而具体地揭露了德军在北京的暴行,让与会学者印象非常深刻。他还表示,在德文资料中没有发现关于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与中国女性赛金花交往的记载。


  著名义和团研究专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先生对记者表示,义和团研究还有大量课题需要深入研讨。一是要由重视义和团起源研究向重视义和团战争过程研究转变,二是要由重视中文资料及田野调查向开发包括传教士记录的外文资料转变,三是要进一步拓宽领域,在历史社会学的方向上更深入开掘。据悉,由路遥教授主编的《义和团运动文献资料汇编》共5卷8册,长达560万字,翻译载录了大量外文资料,是目前最权威详尽的资料汇编,即将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