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术会议

首届中国历史学博士后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论坛秘书处(李俊领执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0-19 字体: 打印
作者:论坛秘书处(李俊领执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0-19 打印

促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研究理论与方法创新
——发现和凝聚优秀史学研究后备力量

 


首届中国历史学博士后论坛(2012)开幕式



  为纪念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制度实施20周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制度实施20周年,以“历史进程中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历史学博士后论坛(2012)于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与中国史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与近代史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科研和教学机构的130位历史学领域的专家及博士后汇聚一堂,交流切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建立,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先后致辞,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主持。


  李扬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博士后事业二十年发展的非凡历程,指出我国实施博士后制度以来,培养了大批学术骨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博士后事业建设,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他称赞说,首届历史学博士后论坛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有助于促进历史学的学科发展和研究队伍建设,有助于提高博士后的培养质量,有助于实现中央对我院的“三个定位”要求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他强调,史学研究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负有重要的历史使命,并勉励与会青年学者勇于担当时代的学术重任,继承中国传统史学“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独创精神,立足于中国国情,服务于国家、民族与社会的发展,逐步形成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历史学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建立


  孙建立在致词中肯定了举行首届历史学博士后论坛的重要意义。他说此次论坛不仅可以促进历史学的学科发展,而且可以拓展博士后的研究视野与空间,并总结了此次论坛的3个特点,即规模大,层次高,成果丰富。他还鼓励与会的各位博士后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和对话。

 


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

  张海鹏在致词中首先鼓励与会的青年学者积极交流学术,结识朋友,争取更多收获。然后,他介绍了2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并称赞说博士后是十分重要的人才后备军。最后,他寄语青年历史学者: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关心现实社会,做对人民和国家有贡献的历史学者;二要学习范文澜先生“坐冷板凳”的精神,抵住诱惑,守住清贫,以做好学问、追求历史真知为荣;三要言人未言,发人未发。学术作品要经得起世界学界的检验。坚决反对抄袭、剽窃的不良学风。

 


首届中国历史学博士后论坛(2012)开幕式

 


首届中国历史学博士后论坛(2012)开幕式

 

 

与会嘉宾与博士后合影 

 

    博士后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博士后、石家庄学院教授贾丽英在会上发言。

  入选此次论坛的84篇论文均经专家评审产生。在一天半的会程中,与会者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在考古学、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当代中国史和世界史研究中的新探索和新发现,论坛还聘请国内史学界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严格的评审程序,从参会论文中评选出首届中国历史学博士后论坛优秀论文奖,并颁发证书。

(摄影:杨小琳)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