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

2021年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1-12-09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12-09 打印

 

 

2021年11月12-13日,经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联合批准,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与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在北京会议中心联合主办了“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年会暨《东方—俄罗斯—西方:历史与现实》(中俄文版)、《俄藏档案文献与中共创建史》发布研讨会”。由于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新华社、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开大学、华东师大、复旦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社会科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黑河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等数十所科研院校约五十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季志业研究员和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致开幕词。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金以林副所长莅临指导并讲话。

会议分为三个议程:

第一个议程为研究会编辑的两部论文集《东方—俄罗斯—西方:历史与现实》(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与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合编)、《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俄藏档案文献与中共创建史》(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编)发布会。会议由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所长王奇教授主持。参加文集发布会的除了中国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出版社(外文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领导外,还有俄罗斯俄中友协领导、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方手稿研究所及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俄罗斯经济大学、俄罗斯交通大学、俄罗斯东方文献出版社等相关专家、领导致辞。大家从学术研究的层面一致肯定了两部文集在中俄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推助作用。

第二个议程为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由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季志业研究员主持,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的会员代表约五十多人参会(线下三十多人、线上二十多人)。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新章程》,然后通过无记名投票(微信群投票),选举了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选举邢广程为第六届理事会会长,选举陈开科、樊明方、冯玉军、靳会新、刘显忠、马蔚云、王奇等为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选举陈开科为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第六届理事会秘书处决定聘请多丽梅、滕仁、张建、周国长等年轻学人为副秘书长。

第三个议程为主题报告会。主题报告会由秘书长陈开科研究员主持,报告的主题主要涉及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主讲人都是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的名誉理事、领导及中国中俄关系问题的资深专家。主题报告有:《中外关系史视野下中俄关系史研究的新路径》(邢广程研究员)、《当前的中美关系与中俄合作》(季志业研究员)、《三十年再看俄罗斯》(李静杰研究员)、《对深化中俄关系的几点看法》(陆南泉研究员)、《中苏同盟与朝鲜战争的起源》(沈志华教授)、《苏联与民国新疆》(厉声研究员)、《国家杜马今昔—从国家杜马选举看俄政局》(李永全研究员)等,专家们从中俄关系史的研究方法、民国中苏关系史问题、中俄关系的现状、当代俄国政治以及当代中俄关系的发展等各方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使广大中俄关系史及中俄关系的研究者受益颇深。

 

(请点击附件查看)  

附件1、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章程(2021年11约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附件2、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