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国近代史英文刊编辑部 > 编辑部人员

刘文楠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2-04 打印

学历

伯克利加州大学,历史系,博士,2009年8月(学位证书2009年12月颁发)

复旦大学, 历史系,硕士,2002年7月

复旦大学,历史系,学士,1999年7月

研究方向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国家政权建设

晚清民国上海的城市治理与公共生活

近现代中国日常生活的变迁

目前研究课题

新生活运动与1930年代中期的中国政治、社会和文化

现代城市治理的逻辑:晚清民国上海公共租界的工部局研究

列文森《儒家中国及其现代命运》的重译

工作经历

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民国史研究室,2022年7月至今

副编审,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年9月—2022年7月

o 英文刊《中国近代史》编辑,负责组稿、审稿、翻译等

兼职授课教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2018年11月—2020年11月

o 全英语授课《中国现代史:1911-2011百年转型》

编辑,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2011年9月-2015年9月

博士后,耶鲁大学历史系,2009年9月—2010年8月

o 将西方公共卫生史和历史社会学研究引入对中国近代史的研究

主持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近代中国的不吸纸烟运动研究,主持人,2014年6月立项,2015年1月结项。

专著

《近代中国的不吸纸烟运动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3月,26万字。

译著

列文森《儒家中国及其现代命运》,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23年7月,40万字。

发表论文

《历史学研究如何把握“实在”》,《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0.7万字。

《谁杀了杨永泰?》,《近代史研究》2021年第3期,2.8万字。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K4《中国现代史》2021年第8期全文转载。

《“文化编码”之间的冲突、妥协与混杂:晚清上海租界的爆竹》,《史林》2018年第1期,2万字。

《以“外国”为鉴:新生活运动中蒋介石的外国想象》,《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2万字。

《借迷信行教化:西山万寿宫朝香与新生活运动》,《近代史研究》,2016年第1期,2.6万字。

《寻找理想的中央—地方关系:蒋介石与晋绥地方实力派的博弈(1931-1934)》,《史林》,2015年第5期,2.6万字。

《南京国民政府的国家政权建设:史学界对1932-1937年民国政治史的研究述评》,《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2.6万字。

《治理“妨害”:晚清上海工部局市政管理的演进》,《近代史研究》,2014年第1期,2.6万字。

《规训日常生活:新生活运动与现代国家的治理》,《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2.3万字。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K4《中国现代史》2014年第2期全文转载。

“Redefining the Moral and Legal Roles of the State in Everyday Life: The New Life Movement in China in the Mid 1930s,” Cross-Currents: East Asian History and Culture Review, E-Journal No.7 (June 2013).

“Moralized Hygiene and Nationalized Body: Anti-Cigarette Campaigns in China on the Eve of the 1911 Revolution,” Cross-Currents: East Asian History and Culture Review, E-Journal No.6 (March 2013).

《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纸烟业》,《抗日战争研究》,2013年第1期,2万字。

《新文化史视野下的民国政治史》,《史林》,2012年第5期,1.7万字。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K4《中国现代史》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蒋介石和汪精卫在新生活运动发轫期的分歧》,《近代史研究》,2011年第5期,1.8万字。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K4《中国现代史》2012年第2期全文转载。

《析同光清流的思想倾向》,《学术月刊》,2003年第2期。

语言能力

英语:流利,能用英语写作、授课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