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华民国史研究室 > 研究室人员

赵利栋

作者:赵利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3-27 字体: 打印
作者:赵利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3-27 打印

赵利栋

   浙江诸暨人,1971年12月生。1996年6月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到近代史研究所。1998年评聘为助理研究员。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史学理论。

论文
  1.〈中国古代的终极关怀——读《天人•人际•身心》〉, 《社会科学战线》,1996年第2期。
  2.〈古学复兴与文艺复兴:从晚清国粹派到胡适〉,9千字,《安徽史学》,1997年2月。
  3.〈20世纪20年代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传播中的唯物史观述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青年学术论坛1999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4.〈20年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中的恩格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2000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5.〈胡适与康有为:学术联系的一个初步探讨〉,《学术研究》,2000年01期。
  6.〈《古史辨》与《古史新证》———顾颉刚与王国维史学思想的一个初步比较〉,《浙江学刊》,2000 年第6 期。
  7.〈五四前后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中的阶级与阶级斗争观念〉,《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2001年卷》,社科文献出版社。
  8.〈王国维与《东山杂记》《二牖轩随录》———兼论王国维的学术转向〉,12千字, 《浙江社会科学》2002年第2期。
  9.〈传统宇宙观的崩溃与王国维早年的思想危机〉,《孔子研究》 2002 年第4 期。
  10.〈党、政府与民众团体——以上海市商民协会与上海总商会为中心〉, 另刊于《二十一世纪》(香港)网络版第二期(2002年5月), 胡春惠、吴景平主编:《现代化与国际化:进程中的中国社会变迁》,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香港珠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编印。
  11.〈略论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资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青年论坛2003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2.〈学术独立与求道心态:略论王国维的学术价值取向, 10千字, 《学术研究》2003年第1期。
  13.〈近代中国的封建与封建主义〉,《浙江社会科学》,2003年02期。
  14.〈略论王国维的学术价值取向:学术独立与求道心态〉,《学术研究》,2003 年第4 期。
  15.〈新政、教育与地方社会的变迁 ——以1904年无锡毁学案为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2005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6.〈1905年前后的科举废止、学堂与士绅阶层〉,《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17.〈近年来中华民国史研究述评〉,《教学与研究》,2005 年第7 期。

译著
  1.《二十世纪世界史》第一卷:1900——1933, 100千字[英]马丁.吉尔伯特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美国对华政策文件集》第一卷, 100千字, 《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

编纂
  1.《五四风云人物文萃》,其中钱玄同与刘半农部分,人民日报出版社 ,2005年05月第1版。

学术评论及书评
  1.〈2002年民国史研究综述〉,近代中国研究网,2005年9月12日。
  2.〈张宗昌穷途作乱 段祺瑞暗中支持──读小川平吉未刊文书〉,《档案与史学》,1997年05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