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马克思主义与史学研究

孙正聿: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孙正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打印
作者:孙正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打印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走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探索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最为重要的是:以“历史转变为世界历史”的“大历史观”为出发点,从改变“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历史境遇和奋斗历程看中国式现代化,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现实基础看中国式现代化,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和理论创造看中国式现代化,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和人类未来看中国式现代化。

“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历史境遇

从世界性的普遍性看,“现代化”的过程就是人类社会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的工业社会转变的过程,是“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过程,也是世界上的各个国家和各个民族被“世界市场的力量支配”的过程。“现代化”过程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社会结构,改变了人们的社会关系和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世界图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构成了作为“现实的历史”的资本主义的现代文明。这意味着,“现代化”过程本身就具有特定的历史性内涵。这个“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现代化”过程,并不是抽象的世界历史进程,而是资产阶级“迫使一切民族”“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也就是按照资产阶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不仅“使农村从属于城市”,而且“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这又意味着,“现代化”进程把世界分裂为现代化的“西方”和从属于西方的“东方”。

“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格局,这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最具根本性的历史境遇。近代以来的中国,是在“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格局和历史境遇中寻求现代化之路的,因此,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诉诸近代以来的“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具有普遍性的历史进程,更要诉诸这个历史进程中的“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格局和近代以来的中国的历史境遇。离开这个前提性的历史境遇和历史条件,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就失去了根本性的历史根据和现实基础。

“东方从属于西方”的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境遇,从根本上说,就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正是这种历史境遇,决定中国的现代化首先是“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富强。20世纪初,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因此,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必须诉诸近代以来“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中国历史境遇,而且必须诉诸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这种历史境遇的奋斗历程,诉诸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所创造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社会条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从根本上说,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代化,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的现代化,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因此是创造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完善的制度保障、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主动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现代化新道路,是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现代化新道路,是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现代化新道路,是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发挥人民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人民对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是“走自己的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断地激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正是这种不断地转化为“物质力量”的“精神力量”,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世界历史和人类未来具有双重的重大意义。从实现世界性的现代化看,特别是从改变“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历史进程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解决世界性的“现代性”问题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赋予现代化以社会主义的新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首先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活的灵魂”。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代化,因而是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的现代化。正是坚持和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格局,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而且为解决世界性的现代化问题不断地“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和“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在于它以文明协调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创造了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叠加发展”中,最为主要的是不断地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凝练形成了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理念、“三位一体”的持续发展理念、“四位一体”的科学发展观、“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实质内容,赋予“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不仅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而且塑造和引导了人类走向未来的新的时代精神。因此,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具有现实的世界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关乎人类未来的世界意义。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