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近代史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体: 打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4-06 打印

  

2021年3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召开党史教育动员会。纪委书记、副所长廖刚主持会议,副所长金以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金民卿作动员讲话。全所职工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金民卿 

  

金民卿同志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出成效,结出硕果。一是准确把握重大意义。在全党范围内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二是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特点,将历史研究与时政服务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促担当、解难题,提升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大局。三是准确把握学习重点。七一之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七一之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来深化学习教育。 

金民卿同志指出,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我所特点,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一是扎实抓好专题学习。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研讨会、文澜讲坛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指定的学习材料。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学术和科研工作开展相关的学习活动。二是加强研究阐释工作。发挥我所优势,丰富教育内容,组织专家到我所来宣讲,同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宣教,出版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文澜讲坛作用,邀请专家进行交流。三是承办好“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历史资料展”。配合建党百年纪念活动,通过资料展,展示红色发展的历史,宣传我院“海外珍稀近代中国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重大项目成果。四是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唯物史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做好宣传引导。发挥我所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及时把学习活动、研究成果等传播出去,发挥引领舆论导向、释放正能量、发出正声音的作用。 

 

会议现场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后,金民卿同志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为题为全所职工讲授党课,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发动,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金民卿同志在党课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历史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的获得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密不可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发展主要有四个阶段:一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曲折进程中创立并不断完善毛泽东思想;二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三是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创立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四是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创立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四个阶段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历史连续性和理论开放性。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统一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所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近代史研究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此次动员大会,全所将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成效,力争以昂扬的姿态,不断推进中国近代史学科体系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