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会议报道|中国史学界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嘉兴市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7-29 打印

2021年7月29日,由中国史学会主办,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中国史学界第十次代表大会顺利举办,来自全国30多家单位会员的理事和代表、特邀代表,以及期刊代表共120余人出席,另有50多位理事和代表线上参会。

会议合影

中国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系由2015年11月在郑州召开的中国史学界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按照学会章程,应在2020年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进行换届。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中国史学会会长会议讨论研究,并报学会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第十次代表大会延期至今年举行。

中国史学会成立于1949年,是中国历史学者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具有深厚底蕴、坚定信念、开拓精神、责任担当,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拥有广泛的影响力。自成立以来,中国史学会凝聚全国治史人才,联络境外学术团体,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在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培养青年史学人才,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推动中国史学繁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

值此全国各地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史学会在美丽的南湖之滨举办此次大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翔书面致辞(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李国强副院长代读),李捷作中国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朗主持,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致欢迎辞。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

高翔院长在书面致辞中指出,过去的几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日益凸显的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历史研究领域也不例外,学术界和社会上不乏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中国史学会及时组织召开“唯物史观与民国学术及社会发展”研讨会、“唯物史观与民国人物”研讨会,选编《习近平论历史科学》,强调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历史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对历史虚无主义倾向进行认真的学理分析和严肃的学术批评,出版《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观》《中国通史》《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新中国历史学研究70年》《中国抗日战争史》等重要学术著作,向全社会传播正确的历史观。

他希望中国史学会进一步团结全国史学工作者,齐心协力,共同构建新时代中国历史学,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将历史的阐释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阐释权和中国道路的阐释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

李捷会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由郭沫若等老一辈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家所创立的中国史学会,与党同心,与新中国同龄,始终有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致力于繁荣发展新中国史学事业的光荣传统。中国史学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党的诞生地精心筹备、隆重召开这次代表大会,就是要表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满怀信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坚定信念和坚定信心。

李捷会长总结说,五年多来,我们共同经历、见证了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历史时刻。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史学工作者的支持下,中国史学会为繁荣和发展中国历史学,推动中国历史学“三大体系”建设,付出了不少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朗

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

毛宏芳市长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嘉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的研究、宣传和弘扬工作。他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常来嘉兴,帮助嘉兴充分发掘、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守好“红色根脉”,为嘉兴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现场

此次大会将进行历史学各学科的学术交流,并选举产生中国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主持未来五年中国史学会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