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任雯婧博士后出站报告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2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9-12 打印

 

20219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召开任雯婧博士后出站报告评审会,北京大学历史系臧运祜教授主持评审会,我所杜继东研究员、张俊义研究员、陈开科研究员、张丽研究员、侯中军研究员参加评审会。经评审会评委讨论,一致同意任雯婧博士后按期出站,其报告被评定为优秀。

任雯婧博士后报告的题目为《一战期间华工赴法与近代法国华侨华人社会之开端》。报告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招募的中国劳工为主要考察对象,利用法国外交部、海外部、国家档案馆和国防部档案中心所藏法文档案梳理出一战期间法国在华招募的主要方式、运送方式、管理模式,以及华工在法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战时华工在战后转变为自由华工的过程。报告以一战华工群体及留法华工为线索,探源近代法国华侨华人社会的缘起,简述一战华工对近代中国的影响。

法国在一战期间为补偿国内劳动力不足,以天津惠民公司、上海兴业洋行、香港利民公司、广州志利洋行为代理方招募中国劳工。自19168月至191712月,法国先后从天津、香港、上海、浦口、青岛五处港口送出近4万名中国劳工至法国。招工工作由陆军部全权负责,陆军部陶履德中校以非军事人员名义前往中国与代理方商定招工协议,并负责统筹法国在中国南方和北方的招工工作。华工到达法国后由陆军部下属的殖民地劳工组织处管理,由劳工部际委员会分配工作。通过委员会例会讨论,一部分华工被分配给公共工程与交通部,由该部安排至法国各海港和河港,成为码头工人。一部分抵法华工被分配给军械与军需生产部,由该部安排至各地兵工厂工作。另一部分华工被划拨给帝国大兵团总部后方局,前往战区维修公路、铁路等工作。各处华工营地均有一支由陆军部派出的军官队伍监管,以民事工人名义应募的华工在法国受到军事化管理。战后初期,法国百废待兴,一大批军人从战场退役,使得法国不再缺乏人力资源。然而,一小部分华工此时已工作多年,工作经验丰富,技术也逐渐成熟,所在工厂更加愿意雇佣已拥有经验的华工,而不是退役军人。在这种情况下,一小部分华工在战后继续留在法国工厂,从战时的与法国陆军部签订合同的契约劳工转变成自由劳工

一战期间的赴法华工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群体,承载特殊使命,在中国历史上有着特殊意义。对中国海外移民史和法国华侨华人史而言,更具有创榛辟莽前驱先路的意义。一战留居法国的华工形成第一批旅法移民,这批华人战后际遇各不相同。从个人命运来看,旅法华工中的一部分人与法国人结婚,安身立命于法国普通家庭生活。一部分人跟随战后赴法的勤工俭学生创办报纸,参加工会运动,投身中国革命洪流。甚至还有个别华工参加西班牙内战,加入法共,最后经苏联返回,投身祖国抗日战场。从留居法国的华工群体来看,他们为中国近代史上许多重要事件播下种子,五四运动、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共旅欧支部的建立和早期活动、中国早期工会组织和工会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中,都能找到赴法华工的潜在影响。任雯婧表示,未来会参照评审委员的建议,继续丰富和深化该课题,将重点关注战后旅法华工与留法学生之间的联系与互动,旅法华工如何在20世纪20年代开启的民族主义高潮与国民革命运动中影响近代中国的历史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