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活动预告 | 关系视角、日常与历史

发布时间:2021-10-21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10-21 打印

 

报告题目:关系视角、日常与历史

报告人:侯旭东

主持人:崔志海

与谈人:李俊领、刘力耘、吕文浩

时间:2021102813:30

地点:中国历史研究院2号楼1层阅微厅

欢迎参加!

 

 

报告人简介

侯旭东,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1986-1996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1996-2008年任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20085月转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主要研究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与出土文书简牍,近年主要关注古代国家的形态与运行机制。出版《什么是日常统治史》(2020)、《宠:信-任型君臣关系与西汉历史的展开》(2018)、《近观中古史》(2015)、《北朝村民的生活世界》(2005)与《五六世纪北方民众佛教信仰》(《佛陀相佑》,1998/2015/2018)、论文七十余篇,译著数部。

 

 

内容提要

思考20世纪以来的新史学如何构架分析对象,借助人文社会科学的启发,依托以人为中心的关系思维,探索历史上的日常统治。变换角度,研究文明产生以来的人类历史。返回人与神、人与人、人与事、人与物的关系去顺时而观,并补充以后人与今人的理解。这并不是新的宏大叙事,而是具体而微的研究,更是化旧为新的探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