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实录》(60册)捐赠仪式举行

作者:彭鹏 发布时间:2021-10-24 字体: 打印
作者:彭鹏
发布时间:2021-10-24 打印

 

  

202110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捐赠《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实录》(60册)的仪式,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芸台厅举行。参加捐赠仪式的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李芳、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研究员等共计11人。仪式由近代史研究所综合处处长杜继东主持。

 

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致欢迎词。金书记对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向近代史研究所捐赠60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实录》表示感谢,对李社长一行来近代史研究所访问表示欢迎。金书记介绍了近代史研究所的研究定位和发展历史,指出近代史研究所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历史学国家级研究所,史学底蕴深厚。其中,抗日战争史研究一直都是本所的优势学科。金书记还强调,近代史研究要以资料为支撑,《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实录》的出版对推动有关历史的深入研究非常有帮助。

 

李芳社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历史,以及与近代史相关的出版情况和计划。李社长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成立可追溯至1898年南洋公学译书院,早期以出版翻译西方教材为主,目前已经发展成为综合类图书出版机构。出版社共有5个分社,其中学术类资料、研究的出版发行是其重要的业务门类。上海交大出版社利用出版优势,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李社长期待未来与近代史研究所有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吕淼介绍了60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实录》的出版过程和出版价值。他谈到,此套从书于2015年正式出版后,即产生热烈的社会反响。国内主流媒体就本书和七三一相关研究作了深入报道。他表示,出版社未来还会陆续出版与七三一相关的资料文献。

 

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史研究室主任吴敏超指出,研究室成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本所有研究抗日战争史的传统,研究力量充足,成果著述丰硕。《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实录》的出版为今后研究细菌战、化学战等相关课题提供了珍贵资料。事实上,这些资料便是日本侵华的铁证,意义重大。

 

最后,由金书记和李社长分别代表近代史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完成了书籍的捐赠仪式,双方都表示期待未来在学术研究和出版等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

 

合影留念后,此次赠书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