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活动报道|“学术著作出版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潘建华 发布时间:2021-11-27 字体: 打印
作者:潘建华
发布时间:2021-11-27 打印

 

20211125日下午,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学知识体系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著作出版交流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2号楼阅微厅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历史学分社郑庆寰社长、宋荣欣总编辑及李丽丽、李期耀、陈肖寒3位编辑应邀到场报告交流学术专著出版的相关问题。此次会议由近代经济史研究室主任侯中军研究员主持,所内外同仁40余人参加。

侯中军研究员首先回顾了近代史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悠久合作历史。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出版的大社名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策划了许多推动学术发展的精品力作和品牌项目,以专业的学术出版能力服务于作者与读者。在长期的合作中,近代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推出了不少学术力作,在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在报告环节,郑庆寰社长以“学术服务与传播”为主题,从学术成果转化、个性化学术服务、学术传播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学者为中心的学术知识服务网络。郑庆寰社长强调,学术专著的出版不仅仅是一本书的面世,更是全方位的学术合作,必须努力将其后续的价值和影响力等呈现出来。为此,近年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历史学分社与高校和学术机构合作,邀请作者与学者,共同举办了各种类型的读书学术沙龙、学术工作坊等学术服务系列公益活动。

宋荣欣总编辑详细报告了专著出版的流程以及与学术专著出版相关的项目申报。宋荣欣总编辑指出,专著出版过程中,与编辑适时的沟通十分重要,比如对书稿的设想、希望把书做成什么样,有无初步的设想,是否有评职称等要求,尤其是出版时间有要求的,一定要提前告知编辑。有意向申报项目的书稿,通过与编辑的沟通,亦可以更好地确定申报哪种项目更合适。

李丽丽、李期耀、陈肖寒三位编辑则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和经验,介绍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启微”等品牌的选题方向和运营情况,分享了近代史研究所同人相关专著的后期宣传、推荐推广等情况,表达了对近代史研究所同仁专著学术水平的肯定。

在交流环节中,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研究员结合个人的经验与体会,指出编辑的工作,背后有大量的辛苦工作是外人看不到的。作者与编辑之间要多交流,彼此交朋友,互相理解,建立“不讲理”的良好互动关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不仅出版社好,编辑部同人的专业水平也极高,鼓励研究所青年学者在抓紧做好个人研究的同时,进一步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同人建立起真正的友谊。

随后,唐仕春研究员、周斌副研究员以及张会芳、魏兵兵、薛轶群、卢树鑫、王波、彭鹏等研究所同人进一步围绕论著交稿后的修改、出版审查和周期、出版项目的申报、古籍整理的出版经费等问题,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各位编辑进行交流互动。吴敏超研究员、赵妍杰副研究员则结合最近出版的个人专著,分享了书稿从论文集结成书过程中的修改、润色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交流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