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金民卿:历史自信的深刻内涵与时代要求

发布时间:2022-04-18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2-04-18 打印

  坚定历史自信,是我们党深刻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我国新的历史方位,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历史自信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时,他无比自豪地宣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时,他无比自信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他深刻阐述了历史自信的科学内涵和坚实基础,指出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主要贡献和宝贵经验,充分显示了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这些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历史自信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内在要求,深刻揭示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成功秘诀,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的意志品格,为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历史自信具有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自信,特指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以及由此扩展到对中华民族历史的坚定自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深植于其政治先进性及其历史展开之中,建立在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之上,具有科学的历史观方法论支撑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具体体现为对自身历史认知和判断的多个方面。


 

  第一,对历史进程高度自信。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人民群众意愿、走在历史正确方向上的正义事业。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新中国成立后,他豪迈地讲道: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伟业时自信地指出,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


 

  第二,对历史成就高度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成就是前所未有的,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党领导创建的新中国使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使中华民族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这是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百年成绩单,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


 

  第三,对历史影响高度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以及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毛泽东同志指出,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标志着中国的历史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的胜利是全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正如《决议》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第四,对历史经验高度自信。邓小平同志指出,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既对我们党的成功实践进行了深刻总结,也对当下建设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决议》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强调这些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些经验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意义,强调要把这些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第五,对奋斗精神高度自信。党在百年奋斗实践中形成并始终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彰显了其在思想、政治、行动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就是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险考验,遭遇艰难曲折,始终坚持性质宗旨,坚守初心使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懈奋斗。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始终保持革命奋斗精神,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


 

坚定历史自信的时代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历史成就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就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鲜明表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定历史自信,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重点着力。


 

  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勇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夯实历史自信的主体基础。二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在百年奋斗成就的基础上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夯实历史自信的实践基础。三是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正确处理历史规律性与历史主体性、历史阶段性与历史发展性、全面性与重点性、守正与创新等关系,具体历史地、客观全面地、联系发展地看待和总结党的历史,夯实历史自信的认识基础。四是必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以史为鉴、知古鉴今、经世致用的历史智慧和优良传统,坚持求真求理求实的学史治史用史思想精髓,把它们融入历史创造和历史叙事当中,融汇为正确党史观的有机构成,夯实历史自信的文化根基。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 年/4 月/7 日/第 001 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