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近代史研究所联合历史研究院院部、边疆研究所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及其深厚基础》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2-06-23 打印

 

  2022年6月22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要求,近代史研究所联合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部、边疆研究所开展学习活动,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主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及其深厚基础》。活动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余新华主持,副院长万建武,纪委书记、副院长路育松及各所领导、支部书记、中层干部现场参加,其余人员线上参加。

  金民卿从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自信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讲起,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具有丰富的内涵,即以坚定理想信念和不懈奋斗精神不断开创新的历史,坚定相信自己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肯定自己历史创造的成就和价值,勇于并善于书写自己的历史。在此基础上,他围绕什么是历史自信和何以历史自信,从历史自信的本质和政治基础、实践基础、思想基础、文化基础展开深刻剖析。

  首先,党的历史自信突出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对自己领导推进的历史进程、对自己创造的历史成就、对自身历史成就的重大意义、对自身的历史经验、对自身政治本质和奋斗精神、对书写自身历史的高度自信。其次,历史自信的深厚基础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第一,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深植于先进的政治本质及其历史展开之中。作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政党所无可比拟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始终坚持彻底的人民立场,以先锋队的姿态走在时代的前列,以高度的历史主动精神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第二,实践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建立在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理论、发展伟大事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第三,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具有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支撑。坚持唯物史观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坚持正确党史观以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坚持大历史观以扩展历史视野。第四,文化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不仅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历史创造当中,而且融入到历史叙事过程当中,在为自己修史的过程中传承和创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智慧和学史治史用史的思想精髓,极大地增强了历史自信的主体素质。

  最后,金民卿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落实到历史研究中,必须深刻理解历史自信问题,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持人余新华作总结发言,强调历史自信也是对未来的自信。历史研究的对象是过去,着眼点则是面向未来的,我们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这项面向未来的工作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历史镜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