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近代史研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组文入选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2-11-30 打印
 
 
日前,《近代史研究》2021年第4期刊发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组文入选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在期刊界有重要影响,旨在引导广大期刊坚持高质量办刊方向,推出主题宣传精品,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近代史研究》以“政治正确、学术高端”为办刊方针,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入选本届推荐名单的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组文,系2021年第4期特别策划的专栏,旨在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与把握,深入研究和阐释“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观点、蕴含的新思想。
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亲自指导。编辑部精心组织、认真编校。在“七一讲话”发表不久的2021年7月底,《近代史研究》第4期即及时推出这组重磅理论文章: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研究员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近代以来全部历史的主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研究员的《从中国近代史看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这组文章体现了作者对“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理解和对百年党史的准确把握。其中,李捷的文章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阐释,提出中国近代以来全部历史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主题是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中产生的,不是凭空掉下来的;在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历史进程中,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有五个标志性事件: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夏春涛的文章结合反帝反封建这一中国近代史的发展主线,对百年党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行深入阐释,提出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线是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主流是始终引领发展进步,本质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认为“七一”重要讲话对澄清一些涉及中国近代史的模糊或错误认识、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党史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这组文章在推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表后被各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转载,在学界和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两篇文章分别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20、21期全文转载。
 
附: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名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