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近代史研究所传达中国社会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3-02-25 字体: 打印
作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3-02-25 打印

20232月23日上午,近代史研究所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船山厅召开全所大会,党委书记金民卿传达中国社会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初步部署研究所本年度工作,纪委书记、副所长廖刚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副所长金以林及全所职工、博士后参加。


金民卿首先传达了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院长、党组书记高翔所作工作报告精神。高翔指出,2023年全院工作的核心主题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我院贺信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针对2023年重点工作,高翔提出六点意见。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上做学问,奋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境界;三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出成果出人才营造良好环境;四要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五要下大力气改革后勤服务保障,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爱落到实处;六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院事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金民卿强调,全所要认真学习领会院工作会议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推进本所2023年各项工作。

根据院工作会议精神,金民卿从八个方面初步部署研究所本年度工作。第一,抓好方向,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将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贯彻到近代史研究的全过程。第二,抓好中心工作坚持以科研为中心,加强基础研究、对策研究的深度融合。第三,抓好队伍,推进学术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第四,抓好学科,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学科结构,巩固发展晚清史、中华民国史、近代思想史、近代中外关系史等优势学科,加大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和抗日战争史等学科的发展力度。第五,抓好平台,打造完善的学术平台,巩固好马克思主义史学坚强阵地。第六,抓好所风和学风,积极传承范文澜等老一辈近代史所学者的学术传统和治学精神,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作风建设。第七,抓好制度,完善研究所各项制度并加大执行力度。第八,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促科研,全方位推进老干部、青年和妇女工作。

金民卿指出,各部门要切实调动全所资源和职工积极性,进一步细化并落实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党和政府的助手,为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廖刚传达院相关文件精神,公布本所获评2021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好文章”名单,要求全所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