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著作

新书 | 陈以爱《动员的力量:上海学潮的起源》

发布时间:2021-10-20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10-20 打印

书 名:《动员的力量:上海学潮的起源》

作 者:陈以爱

出版社:民国历史文化学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1/10/06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东南集团与五四研究系列」首部曲,主题为「动员的力量:上海学潮的起源」,追溯东南集团人际网络及运作模式,分析社会精英对上海风潮的幕后指导,为五四运动提出新的解释,也揭示东南集团的深层活动。作者兼顾宏观和微观,不但勾勒历史演进的主要脉络,也对重要事件作深描细写。力拒简单化的思维陷阱,还原真实世界的瞬息万变。本书作为五四新论,改写了我们长期认识的五四运动史。

  本书不仅描划上海的社会精英集团,吸纳留美学生作为骨干,形塑引导全国联美制日的舆论,也是学生爱国意识的源头,予人面目一新的看法。以「社会集团」的视角,提出「东南集团」一词,东南士绅的运作谋略,决定西北的国族命运,改变以北京为中心的观点,视东南为新思想的泉源,来重新观察解释五四运动的历史。

  以人物研究为基础,建立对社会群体的认识,着眼东南名流的群体活动,梳理人际关系。例如复旦大学校长李登辉,身为关键人物的他,在五四研究中模糊又平淡,本书提供读者新的李登辉样貌,以及他在学潮中所扮演的角色。

  另外,本书注意到少为人知的青年会,美国青年会式的组织及动员,曾是上海社会精英模仿的对象,青年会系统对学校师生的训练,在五四时也曾发挥相当的作用。

作者简介

陈以爱,国立政治大学历史学博士。求学新加坡、香港、台湾,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一级荣誉毕业。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副教授,中央研究院访问学人,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驻访学者。研究中国近代学术文化史,高等教育史、政治史,代表作《中国现代学术机构的兴起──以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为中心的探讨》。

目录

民国论丛|总序 吕芳上

从「东南集团」视角重探五四运动――陈以爱《动员的力量:上海学潮的起源》序 吕芳上

前言

第一章 商战舆论和抵制运动

一、前言

二、敲响「商战」锣鼓

三、抵制的模式

四、国耻纪念和演说竞进

五、上海和江苏抵制运动

六、小结

第二章 上海公团的转型蜕变

一、前言

二、上海公团的改造

三、中美亲善的旋律

四、小结

第三章 复旦大学中的华洋网络

一、前言

二、多重视野交汇的李登辉

三、东南网络中的复旦大学

四、小结

第四章 上海学联的呱呱落地

一、前言

二、五七国民大会的台前幕后

三、上海学联的诞生

四、上海学联的人事和组织

五、上海学联和青年会

六、上海学联之外部支持

七、小结

结论

征引文献

索引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