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著作

新书 | 柳敏《近代乡村移民的城市融入——以天津和青岛为例(1928—1937)》

发布时间:2021-11-02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11-02 打印

 

作者:柳敏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定价:128.00

本书简介

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民问题是中国近现代政界和学界以及民间社会普遍和持续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本书从社会融入视角探讨近代华北移民城市中进城农民的生活状态与社会境遇,通过梳理近代城乡巨变中乡村移民的迁移、求职、生存、扎根、融入的城市化历程,呈现农民进城后融入城市生活的艰辛努力与生活实相,从城市发展与移民生活的互动中反思人与城的相互作用及中国近代城市的特点;从天津和青岛的移民生活比较中探讨乡村移民融入城市的维度及影响因素。本书将宏观社会变迁与微观群体生活相结合,从移民的共通性问题与差异化发展相结合,将有助于丰富近代城乡中国研究。

作者简介

柳敏(1974—),湖北武汉人,历史学博士,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乡村史、城市史,尤其致力于社会变迁与农民问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项目等,多次获山东省与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

目录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