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著作

新书 | 李振宏《中国思想文化史论集》

发布时间:2021-11-25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11-25 打印

作者:李振宏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9月

ISBN:9787520389020

本书简介

先秦是中国思想文化的创生期,秦汉是中国思想文化的奠基期,中国文化从先秦到秦汉的发展,奠定了后世两千年中国文化的发展道路。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华民族的国民性格,民族文化传统形成、发展的来龙去脉,都要从先秦秦汉文化的研究和梳理中得到说明。《中国思想文化史论集》的研究,涉及先秦秦汉文化的若干重大问题,诸如“先秦学术体系的汉代生成”说、先秦圣王治国论的理论盲点、秦始皇统治思想属性的判断、秦至清皇权专制社会说的思想史论证、汉代儒学的经学化完成于东汉章和时期、两汉社会观念、黄河文明的革新精神等等若干重要问题,作者对这些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重大问题,都提出了具有学术个性的看法,都有较为深入的讨论。

作者简介

李振宏,男,1952 年生于河南省偃师市。《史学月刊》前主编,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河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1999 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南省优秀专家”。主要从事史学理论、中国古代史、中国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参与拍摄《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等课程。出版《历史学的理论与方法》、《居延汉简人名编年》、《居延汉简与汉代社会》、《历史与思想》、《民族历史与现代观念:中国古代民族关系史研究》等十数种著作。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主编有《元典文化丛书》(30 种) 、《国学新读本丛书》(15 种) 、《新中国学案丛书》(10 种) 、《四库群经名言名典》等书。

目录

论“先秦学术体系”的汉代生成

先秦圣王治国论的理论盲点

论战国思想界“禅让说”之勃兴

《论语》“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章献疑

“天下为天下人之天下”说辨析

汉代儒学的经学化进程

关于秦始皇统治思想属性的判断问题

陆贾《新语》的思想内涵及其学术个性

陆贾“因世而权行”的方法论思想

桓谭的学术立场与政治个性

朱熹“絮矩”思想研究

关于中国思想史研究方法论的思考

谈“中华经典

秦至清皇权专制社会说的思想史论证

两汉社会观念研究

一一种基于数据统计的考察

东汉社会教育中的“孝行”问题

絮矩:一个已消亡的文化概念

黄河文化论纲

谈黄河文明的变革精神

富贵之畏人,不如贫贱之肆志

——四皓文化性格中可宝贵的精神

倡优畜之:从东方朔之身份定位看钱穆的“士人政府”说

地域文化研究需要重视学理性思考

中国古代社会思潮研究应引起重视

附录让学术执行批判的使命

后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