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一般文章

赵云田:从日内瓦到卢塞恩:瑞士纪游

作者:赵云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字体: 打印
作者:赵云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打印

 

 

几年前一个夏末时节,我随团到瑞士旅游。从日内瓦到卢塞恩,许多景点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使我对瑞士有了进一步了解。

日内瓦是瑞士第二城市,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日内瓦湖(又称莱蒙湖)畔西南角,东、西、南三面都与法国接壤,罗纳河穿城而过。日内瓦以风景秀丽著称于世,也是世界各国际机构云集的国际化城市。

到达日内瓦的第二天清晨,团队在导游的带领下,先去日内瓦湖游览。走出酒店,沿着石子铺成的街道前行。只见街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怒放,一座座欧式建筑在树木掩映中忽隐忽现,还有随处可见的公园里,古树参天,分外幽静。不知不觉中,沿着街道左拐右拐,前面忽然呈现出一片无比开阔的水域,导游对大家说:“看,那就是日内瓦湖!”

来到日内瓦湖岸,遥看远方,只见阿尔卑斯山白雪皑皑的峰顶在阳光下分外耀眼;近看湖水,呈深蓝色,清澈无比。湖面上天鹅和水鸟嬉戏,游艇和帆船游弋,一片宁静、平和的景象。导游介绍说:“日内瓦湖面海拔375米,平均水深150米,最深处达310米,终年不冻,是阿尔卑斯山区最大的湖泊,面积有582平方公里。”一位游客问:“湖水一定很凉吧?”导游回答:“日内瓦湖是一个冰碛湖。在第四纪冰期,发源于阿尔卑斯山的罗纳河被冰碛物质所阻断,因此汇水成湖。目前共有41条河、299个冰川的融水从湖的最东部注入日内瓦湖,又在日内瓦从湖中流出,所以湖水是很凉的,比陆地上的气温低很多。”

就在这时,一位游客指着远方大声说:“快看,喷泉!”我随着他指的方向望去,只见日内瓦湖里有一股白练似的水柱正在喷起,直向高空,一小会儿,那水柱便演化成云雾,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现出一道彩虹,时隐时现,随着微风,水雾飘忽,又宛如一袭薄羽轻纱。大家都被这奇妙的景象吸引住了。一个小孩问他妈妈:“这水是怎么升到天空的呢?”他妈妈指了指导游,小孩又请导游叔叔解释。导游说:“这个人工喷泉最初是1891年建成的,1958年改建至今。它的动力是两组安装在水下的水泵,总重16吨,由每分钟1500转的500千瓦2400伏的发动机带动。喷口处的水速每小时200公里,进入喷水管中水的压力是16个大气压,水柱的高度在无风时可达140米,停留在空中的水量有7吨多。”大家听后纷纷赞叹不已,有的游客还说:“怪不得水柱喷这么高呢”。导游最后对那个小孩讲:“小朋友,听懂了吗?以后上中学,物理课就会讲到这些原理的。”

带着兴奋的心情,大家跟随导游到了下一个景点“花钟”。花钟位于日内瓦湖边一座花园旁,许多人看到后都为它的大美而惊叹。花钟钟面由鲜嫩翠绿的芳草覆盖,代表12小时的阿拉伯数字则由浓密纯白的花簇组成,钟的时针、分针与秒针和普通钟表一样,在钟面上不停地移动。导游介绍说:“日内瓦花钟建于1955年,曾经是世界最大的花钟。园艺师随着季节变化种植不同的花卉,令花钟展现出不同的色彩,形成不同的图案。无论天气怎样,花钟都走时准确。这座花钟周长15.70米,直径5米,秒针长2.5米,各秒点的距离为27厘米,是世界上拥有最长秒针的植物钟。”“为什么叫植物钟?”又是那个小孩提问。导游回答说:“在大自然中,植物有着一定的生理节律,它受约于生物钟。植物的生物钟控制着花的开放以及香味。”“花钟靠什么走动呢?”“在地下设置了机械结构。”导游耐心地回答,小朋友满意地点了点头。

这以后,团队跟随导游到万国宫参观。遗憾的是该机构当天不对外开放,大家只能听导游讲解和看一下外貌。万国宫是世界闻名的建筑,建于1929年,又名国联大厦,现为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位于日内瓦东北郊的日内瓦湖畔,与巍峨的阿尔卑斯山峰遥遥相望。万国宫周围绿树环抱,环境优美。随着导游的讲解,我看到万国宫由四座宏伟的建筑群组成:中央是大会厅,北侧是图书馆和新楼,南侧是理事会厅,此外还有很大的花园和庭院。通过导游介绍我了解到,万国宫内共有5件中国赠送的艺术品,其中包括1935年旧中国政府赠送给国联的一座景泰蓝花瓶,一套丝绣组画和一套长沙刺绣组画,以及1984年和1987年中国政府先后赠送给联合国一幅“天坛”挂毯和一座仿汉代青铜“马踏飞燕”。“天坛”挂毯长3.65米,宽2.75米,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天坛的大门总是朝向观看者,因此也成为参观万国宫的游人必看的“景点”。

导游还带领大家参观了位于万国宫广场的断椅。这是一把巨大的椅子,椅背有十多米高,椅面比一张乒乓球台还大,三条腿完整,一条腿折断。它是瑞士著名雕塑家丹尼尔·伯塞特在1997年代表国际残联为纪念“地雷议定书”正式生效而创作的。那时,全球每年约有2.6万人因触雷而伤亡,许多人被迫截肢,椅子的断腿就象征人类因地雷爆炸而失去的肢体。导游解释说:“丹尼尔说过,椅子是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的最普通的物品,也是人类文明的成果,选用椅子作为雕塑的主题,是因为椅子象征着和平和交流。以椅子喻人,一个为地雷所摧残而坚毅地站起来向世界呼救的人。”以断椅喻人,多么感人的形象!以致于我离它很远时,还不时地回首眺望。

离开日内瓦后,我们前往卢塞恩(又译琉森)游览。卢塞恩是琉森州的首府,位于瑞士中部,导游说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也是最受瑞士人喜爱的度假地,1178年正式建市,是座历史文化名城,很多著名作家都曾在此居住和写作。

卢塞恩分新城区和旧城区,著名的旅游点多在旧城区。到达卢塞恩的当天上午,我们先去廊桥水塔游览。廊桥水塔在卢塞恩火车站北边的天鹅广场附近。导游手册上写着:“廊桥是卢塞恩的重要标志,始建于1333年,横跨罗伊斯河上,是欧洲最古老的木制桥。”我走在桥上计算着脚步,估计着桥有多长;再看桥的横眉,只见每隔几米就有一幅彩画。我边走边停边琢磨。导游见我很专注,告诉我说:“这座桥长二百多米,桥的顶棚是为了贵族前往木桥尽头的教堂做礼拜时免受雨雪侵袭而修建的。横眉上的画共110幅,开始绘制于17世纪,画的内容多为卢塞恩的历史和英雄人物故事。”我和导游一边走一边聊,到桥身中间的折弯处,看见一座八角型水塔,建在水中的礁石上。导游又告诉我:“水塔有34米高,建于1300年前后。”啊,这一瞬间我明白了:廊桥依附于水塔而建,水塔伫立,廊桥横卧,取名廊桥水塔,再加上远望无际的湖水,这不就是一幅充满诗意的美景图吗。

随后我们观看了卢塞恩狮子纪念碑。该碑在廊桥水塔以北的冰河公园内,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雕像之一。来到碑前,映入眼帘的先是一个池塘,在池塘的后面,是一块巨大的天然岩石,在天然岩石上,雕刻着一头卧倒在地的雄狮,露出痛苦的表情,背上插着一支折断的长矛,旁边还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另外,在石像的上方,刻有拉丁文“献给忠诚和勇敢的瑞士”等字。导游介绍说:“雄狮雕像长10米、高3米多,1821年由丹麦雕塑家特尔巴尔森设计,是纪念在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王宫里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大家静静地观看,导游又补充说:“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看到这幅雕像后,称它是‘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听着导游的讲解,我再次审视雕像,确实感到整座纪念碑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下午,导游带领我们又回到天鹅广场。导游说:“这是我们在瑞士旅游的最后一站,大家分散活动,可以买些纪念品。”记住了集合的时间,我比较详细地看了天鹅广场的景况。天鹅广场的一侧就是天鹅湖(又名卢塞恩湖),许多天鹅在湖面上游弋,偶尔也有的把头潜入水中。我还看到,天鹅广场是卢塞恩老城区的入口,也是很多条公交线路经停之处,所以公交车时来时往。广场上还有一些艺人表演,歌声、琴声分外动听。广场周边的餐厅、酒馆和咖啡屋,更是人出人进。天鹅广场还有瑞士各个主要的手表珠宝店,包罗了几乎所有知名的瑞士品牌手表。我走进一家表店,在说中文营业员的帮助下,买了一块作为纪念。

天鹅广场活动结束后,在去住宿的卢塞恩小镇的路上,我隔车窗看到开阔的田野里,堆放着已经捆好的麦秸,那金黄的颜色在黑色的大地上分外夺目。除了汽车前行的声音,周围很静。我想:瑞士真是一个充满和平环境没有喧嚣的国家,难怪那么多国际机构都设在瑞士,也难怪列宁、列夫·托尔斯泰、马克·吐温以及中国的学者朱自清都曾远道而来。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11日“社科院专刊·家园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