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一般文章

金民卿: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根本转折意义的大事变

作者:金民卿 来源:《近代史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26 字体: 打印
作者:金民卿 来源:《近代史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26 打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夙愿,也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一面旗帜。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宏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必不可少的现实基础以及建构这些基础的前提条件,需要付出坚持不懈的艰辛努力。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具有根本转折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

 

进入近代,在西方列强侵略和封建制度的衰败之下,中华民族日益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当此之时,中国人民并不甘于沉沦,而是奋起抗争。从鸦片战争到太平天国起义,从洋务运动到甲午战争,从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从清末新政到辛亥革命,不同阶级阶层、不同政治力量做出了一场场艰辛努力,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复兴方案。但是,这些努力和尝试都没有成功。一次次失败让中国人越来越明白:摆脱屈辱命运、实现民族复兴,是一场具有丰富内涵的宏大社会革命,就是要达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有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强大的国家实力,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制度,当然还要有坚定的民族自信作为精神支撑。没有这些坚实基础,中华民族复兴就只能是幻影、是梦想。而这些基础绝不可能凭空出现,它们的形成、建构和发展需要以中国人民为根本力量的历史主体做出不懈努力。如果缺乏科学理论指导、先进政党引领、正确道路指引、先进制度保障、先进阶级领导,人民群众就难以上升为自觉自为的历史主体,就会陷入一盘散沙状态而难以形成强大的历史合力,最终归于失败。近代以来中国人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就在中国人问道无果、寻路失败而痛苦无奈之时,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带来了曙光,正如李大钊所说,“吾人对于俄罗斯今日之事变,惟有翘首以迎其世界新文明之曙光”,我们在这黑暗的中国,死寂的北京,也仿佛分得那曙光的一线,好比在沉沉深夜中得一个小小的明星,照见新人生的道路。恰在此时,又传来了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这使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封建制度的腐朽和军阀政府的无能,进一步认清西方列强的伪善面目和侵略本质,最终放弃对封建制度的留恋和对帝国主义的幻想。反帝爱国热情达到沸点,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猛然爆发。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爱国革命运动,又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思想解放运动,促使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中国人,在各种新思想的比较鉴别和激烈论战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最先进的科学真理体系,并坚定地把它确立为领导中国革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五四运动从思想上、组织上、阶级基础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条件,不久一批最先进的中国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建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近代中国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不断得到科学理论的指导、先进政党的引领、先进阶级的领导、正确道路的指引、先进制度的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条件日益健全和完善,日益获得坚实巩固的基础。

 

第一,中国共产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科学思想指导和强大民族文化自信。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就毫不动摇地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从而能够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制定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在精神面貌上发生了根本改变,从思想到生活“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精神被动到精神焕发的伟大飞跃。当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能够发挥重大作用,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把它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国人民的革命实践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并在这种结合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创立并不断丰富毛泽东思想这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成果,指引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走在正确的历史发展方向上。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忠实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思想的精华。对此,中国共产党人有着高度的理论自觉。例如,193810月,毛泽东在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时就特别强调: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是我们学习的另一任务。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 19435月,中共中央在一份文件中讲道: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把这一切优秀传统看成和自己血肉相连的东西,而且将继续加以发扬光大……就是要使得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革命科学更进一步地和中国革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深相结合起来。

 

这样的理论自觉内在地驱动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构了中华文化的崭新内容和现代形态。在党的七大上,刘少奇阐述毛泽东思想时就明确提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优秀思想融合起来、实现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优秀典型,不仅把马克思主义深植于中国文化之中,而且“把我国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从来未有的合理的高度”,形成了中国优秀文化发展的最新形态,“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完全是中国的”,“是中国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现和理论上的最高概括”。在这种中华新文化的指导和激励下,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第二,中国共产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先进政党领导和历史主体合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担当起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历史责任,确立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1921年,中共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19226月,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宣布,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军,为无产阶级奋斗,和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党1922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再次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大会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讲道,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1925年,毛泽东在谈到革命目的时讲道,革命就是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建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开始领导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孙中山对自己的思想进行革命性改造,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领导中国国民党获得再造重生。而后,国共合作掀起第一次大革命,但这场革命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背叛而归于失败。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进行了土地革命战争,日益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严峻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符合抗日战争规律的战略决策,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顽强战斗,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伟大胜利,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所说,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全民族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又带领人民进行了解放战争,在短时间内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在长期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动员和组织广大民众,发挥在政治思想、战略方向、政策方针和实践行动上的引领作用,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定盘星,领导人民从自在自发状态上升为自觉自为的历史主体,从根本上扭转了一盘散沙的局面,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历史合力。

 

第三,中国共产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正确道路的指引。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认识到中国社会的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封建主义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矛盾,中国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有着自己的特殊道路。经过长期艰辛的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为核心内容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沿着这条正确道路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趋势,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人民获得解放,民族获得尊严,国家获得独立。

 

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时反复强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中国人民胜利完成站起来的重大历史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第一个重大历史飞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朝着富起来强起来的目标阔步前进。

 

第四,中国共产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先进制度的保障。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之际就明确提出要对中国进行“根本之改造”,要“改造中国与世界”,制定了推翻旧制度、建立新社会的革命纲领。192011月,上海共产主义组织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提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他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建立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型社会制度和政权建构。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建立中华苏维埃政权进行局部执政时所制定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就规定:“中国苏维埃政权所建设的是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的国家。苏维埃全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的。在苏维埃政权下,所有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都有权选派代表掌握政权的管理。” 19489月,毛泽东首次论述人民民主专政时强调,“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以示和蒋介石政权不同”。新中国成立之际明确提出,新的国家政权以人民当家做主为本质特征,建立了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制度,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的新型政治制度体系。作为新中国临时宪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开宗明义地写道: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已使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时代宣告结束。中国人民由被压迫的地位变成为新社会新国家的主人,而以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代替那封建买办法西斯专政的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国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权,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习近平在新时代条件下进一步强调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本定位”。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人民迅速开展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性,巩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条件越来越充实,基础越来越巩固。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不断实现伟大自我革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越来越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推进,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第二次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在开创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新的历史飞跃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越来越丰富和完善。在掀起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开创和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在创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国家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越来越巩固。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得到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造了坚实基础,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得到增强,中华民族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朝着“强起来”的目标奋力前进,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快速推进的步伐。90多年前,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谈到中国革命高潮的前景时曾经豪迈地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这段话用在描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上,十分恰当。

(文章来源:《近代史研究》2021年第3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