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一般文章

王毅:“两办方针”与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

作者:王毅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1-10-22 字体: 打印
作者:王毅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1-10-22 打印

 

移动互联网以及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信息传播领域的生态与业态发生剧变。如何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要义。2020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强调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这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定位,实质是中国共产党“全党办报,群众办报”(即“两办方针”)的历史经验在全媒体时代的延伸与发展。

194842日,毛泽东接见《晋绥日报》的编辑人员时强调,“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办。”这一提法随后被总结“全党办报,群众办报”。当时解放区的媒介形态较为单一,报纸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最主要阵地,但办报对于人民群众却有较高的门槛,如何把“两办方针”落实到基层,调动人民群众办报的积极性,考验着党的新闻工作者。

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的江西革命根据地,黑板报、墙报、印发传单、读报、文艺演出、传唱革命歌谣等形式曾在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参加革命上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这一传统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得以传承与发扬,至40年代,陕甘宁边区政府明确规定:“为了能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在可能的条件下,各地黑板报应由群众主办,政府则尽量予以帮助指导。”群众办报则包括基层党组织的墙报、壁报、黑板报等非专业的媒介。此外,报社积极开展为人民群众读报,在县区乡各基层设立通讯员,培养人民群众成为基层通讯员;同时,在编辑部常设群众工作部门,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问题,答疑解惑。通过上述方式将党领导下的新闻事业与基层政权、人民群众紧密联系起来,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地方实际情况相结合,推动党的新闻事业深入地方基层,真正实现新闻能够指导群众的生产生活,反映群众所需所想。其背后的机制就是党的新闻工作要结合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报纸,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社会现实的需要。

革命时期“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内涵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秉持开放的姿态,由全党和全体人民群众参与办报,特别是通过各种措施鼓励群众参与办报工作。二是报纸的内容编排,努力做到与群众息息相关,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三是将办报视为党的一种工作方式,各级党组织都要有自己的报纸。“两办方针”是20世纪40年代党在发展建构符合解放区新闻宣传工作实际情况的智慧体现,延续马克思所提出的人民报刊是“历史的人民精神的英勇喉舌和它的公开形式”,落实列宁针对党的出版物所提出的“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为这些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服务”的同时,又能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将上述理论精神进行中国化的探索与尝试,充分发挥党报改革改造党的工作的功能,让各部门可以充分利用报纸开展工作,让党与人民密切联系起来,从而实现党的路线与人民路线的统一。因此,“两办方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党的群众路线在新闻事业中的集中概括和系统化提炼,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组成。

    党的五代领导人,结合革命及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以及新闻工作在不同时期的实践需求,赋予了“两办方针”不同的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核心问题,为此特别重视群众路线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的贯彻执行情况,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他强调“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其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及新闻工作中的群众路线时,要求在继承“全党办报、群众办报”已有的丰富理论内涵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全媒体的传播环境做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提出很多精辟的论述和深刻阐释,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赋予新思想内涵

    2013819日,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这一论述在结合新时期党的宣传工作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对党性和人民性的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界定,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重申两者之间一以贯之的一致性和统一性,以及对宣传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从而进一步凸显党始终以民为本、执政为民、为民谋利的执政理念,强调宣传工作的根本在于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创新发展了新闻工作的群众路线,为具体的新闻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传统媒体时代,党报是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现实需求,掌握群众脉搏,解决群众困难的主要渠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民群众媒体接触及使用习惯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新闻媒介生态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如何因应时代发展所带来的全新形势,为党的国家治理工作提出全新课题。总书记于20164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他同时要求,“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2019125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媒体时代“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这些系列论述为新时期传统媒体更好地贴近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群众,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具体的路径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给首次提出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概念,丰富发展了“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内涵,要求传统媒体要加快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全媒体传播格局。这给纵深推动媒体融合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和目标,明确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角色。2020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了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和意见。习近平关于媒介融合的系列讲话一脉相承,形成了目标清晰、方法具体、意见明确、内涵丰富的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贯彻执行的规划路径。

一直以来,党的领导人高度重视新闻工作,始终着眼新闻实践的发展,不断创新阐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工作中的群众路线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组成,从“两办方针”发展到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习总书记对其进行了创新和发展,为广大的新闻工作者贯彻执行新时期的群众路线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而新闻工作者要深入领会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在理论的指引下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不断在实践中开创新闻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近现代中国社会史、新闻传播史研究。

(文章来源:《团结报》2021年8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