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一般文章

赵云田:虎年“三喜临门”

发布时间:2022-04-02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2-04-02 打印

 

 

 

2022年开年的三个月,我感到是三喜临门。一是传统春节,二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三是中国女足获亚洲杯赛冠军。这三喜使我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生活分外充实,精神上也得到了升华。

先说一喜。21日,正是中国农历壬寅虎年正月初一。从辛丑年腊月二十三开始,我所在的小区就挂上了大红灯笼,树上的“桃杏花”也开始绽放,在灿烂的阳光下,那深艳的红色和淡雅的粉白色格外夺目;到了夜晚,更是火树银花,分外妖娆。由于心冠疫情的影响,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活动大为减少,在家看电视和读书便成了主要内容。说起看电视,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和正月十五的元宵晚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很多节目都具有特色,尤其是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更使我感到振奋。据了解,2017915日,故宫博物院曾举办名为《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介绍了北宋画家王希孟及其所画《千里江山图》。2021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把用时18个月创作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搬上舞台。整个舞蹈诗剧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员“穿越”回北宋,以“展卷人”视角,“窥”见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故事。由于时间限制,虎年春晚上展示的是《只此青绿》的一段群舞,把《千里江山图》中的青绿设色抽离出来,抽象成一位女性人物形象,表达了群山层峦叠嶂的概念。据编导者讲,舞者的头饰像是《千里江山图》中的山石,造型双袖下垂像是山的纹理,或想象成山间瀑布,舞者们集体慢慢转身,仿佛是一座山峰迎面而来,当她们缓慢出脚重心下移,又仿佛山峦在动。有关解说加深了我对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是我们新时代文学艺术取之不竭的宝库,也是和世界许多国家文化交流的重要资源。

21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央视元宵晚会的第一个节目,是还在执行航天任务的宇航员王亚平在空间站弹奏的一曲古筝《茉莉花》。身着太空服的王亚平与古色古香的古筝,还有随其指尖弹拨传来的筝弦之音,实在令人激动。这弦声不仅使我想起欢快、活泼的江苏民歌,也展现了江苏山清水秀、城乡繁华、人们安居乐业的情景。央视元宵晚会另一个难忘的节目是由中央民族乐团带来的《齐天乐》国乐合鸣。从中我仿佛看到了诸葛亮空城抚琴,阮咸竹林拨阮,伎乐天反弹琵琶,韩湘子醉酒吹箫,梁红玉擂鼓战金山,李凭京城弹箜篌,徐衍一弦稽琴格,李龟年羯鼓会玄宗,戚家军唢呐作军乐,墨子锦衣吹笙。这一幕幕真的是穿越古今,令人叹绝。琴、阮、箫、笙、鼓等乐器出自中原内地,琵琶、二胡、唢呐、箜篌、羯鼓等乐器来源于我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当这些乐器经过40位著名演奏家演奏而发出美妙的和声时,我不由得想起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发展变化,以及各民族之间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盛况。

再说二喜。24日,是中国农历的立春节气,东风解冻,天气转暖,美丽的春天来到了。恰巧在这一天,第24届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在中国传统佳节的欢乐气氛中,在乍暖还寒的春天脚步里,北京冬奥会异彩纷呈,盛况空前,显示了竞技体育的无穷魅力。

    首先是我对北京冬奥会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印象深刻。最具代表性的是开幕式《立春》倒计时。北京冬奥会是冬奥会历史上的第24届,开幕当天恰逢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也是一年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与大自然相处的过程中,通过长久观察天气、动植物以及自然环境等的变化规律逐渐形成的,并用来指导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把二十四节气和第24届北京冬奥会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无形中向外国朋友们介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闭幕式中的折柳寄情环节,也深刻地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当人们看到一个个发光的柳条,在<送别>的音乐中缓缓地向中间走去,无数道绿色的光像纪念碑一样升起的时候,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那些感人至深的诗词:“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杯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啊,诚如总导演张艺谋所说:<送别>的环节,我们想借此机会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传递到全世界。”无数道绿色的光像纪念碑一样升起来,就意味着生命、希望和成长,更是一种深沉的纪念。随后的3月,乍暖还寒,北京冬残奥会胜利召开。从北京冬奥会到冬残奥会,运动员为梦想奋力拼搏,自强不息,在这座冰雪舞台上留下了一幕幕突破超越的场景,描绘了一幅幅温暖感人的画面,为冰雪运动谱写了新的篇章。

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诠释了对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理解,我也对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由衷地钦佩。24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奖牌榜上以9金、4银、2铜,共计15枚奖牌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第三位,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造了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和奖牌总数位列第一,中国残奥运动员展现了顽强的斗志和拼搏精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让我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运动员们取得的骄人成绩,都说明了一个真理:“梅花香自苦寒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以后,全民的冰雪运动依旧高涨,在北海公园、颐和园或是商场的冰场,都能看到不少滑冰的孩子,气氛很是热烈。

    最后说三喜。26日晚7点,中国女足对阵韩国队,争夺女足亚洲杯冠军。我早早地就坐在了电视机前,相信女足一定会胜。不料想,上半场中国女足0-2落后韩国队,我的心悬了起来。“在半决赛中,中国女足也是在落后局面下,两度顽强扳平比分,点球淘汰日本队,挺进决赛。”解说员的这段话,给了我信心。果然,下半场开始后,进行了战术调整和换人的中国女足踢出了气势。66分钟,张琳艳射门制造点球,唐佳丽主罚,只见她沉着稳健,猛起一脚,将球打进门内。第71分钟,唐佳丽带球晃过韩国队后卫,底线传中,张琳艳抢好位置,头球破门,非常精彩。至此,中国队将比分扳平为2-25分钟内连进两球,我非常兴奋。就在我高兴的时候,第91分钟,中国队禁区内出现险情,面对对手必进球机会,中后卫王晓雪背手挺胸迎面,挡住了韩国女足的边角射门,并把球踢出了禁区。就在韩国队还没有缓过神的时候,第93分钟,肖裕仪从右边路插上,接队友王珊珊传球后,先是她看似抬脚射门,却猛地把球转移,这高超的步法,使韩国队员被晃过,并露出了空隙。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肖裕仪果断起脚,把球踢进门内。就这样,中国女足在2球落后的情况下,3-2完成了惊天大逆转,真是太神奇了!

看完中国女足对阵韩国队的比赛,我内心涌起了波澜。为什么中国女足能在逆境中完胜?我想,这里有多种因素。第一是责任心和信念。主教练水庆霞在落后的情况下,要求队员“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更自信,要勇于展现自己。” 赛后有记者问王晓雪:“自己用身体去挡住对方进攻的那一刻,想了什么?” 王晓雪回答:“当时只是想,无论球打到自己哪里都可以,只要不打进门里。”这些话,多么朴实,又多么感人。第二是精湛的技能。从水庆霞的战术调整,到唐佳丽和肖裕仪带球过人,以及张琳艳头球破门,都表现了中国女足的高超球艺,而这正是平时刻苦训练的结果。第三是惊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中国女足在0-2落后的情况下,在下半场连进3球,以3-2的比分击败韩国队,捧起2022年亚洲杯冠军,很大原因,靠的是毅力和战斗精神。也正因为这种精神,中国女足球员们才能够在绿茵场上有上乘的表现。“中国女足精神”,再次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震撼。

虎年开年国家的三大喜事让我备受感动和鼓舞,希望大家都能度过一个美好的2022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4月1日“社科院专刊”家园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