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

《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第十八辑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06-26 字体: 打印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06-26 打印

[本期全文]

 

 


[标题]辛亥革命总评价
[作者]施乐伯  于之乔  樊书华译  冯钢校
[提要]在详细地陈述我们对辛亥革命的解释之前,对史学界其他学者的一般看法,尤其是现在流行的观点作一番阐述,也许是有所禅益的。首先,我们将探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马克思主义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幸运的是,中国大陆研究辛亥革命的著作卷帙浩繁。这是因为,一方面,辛亥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学家一般都这样称呼)一直是近年人们精心研究的课题,另一方面,我们己获得1981年在武汉召开的辛亥革命70周年学术讨论会的全部论文。


[标题] 论辛亥革命的理论与实践
[作者]久保田文次  张哲译
[提要]今天,普遍认为19世纪中叶以后,中国变革的基本课题是废除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废除专制君主权力,这个变革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的。众听周知,19世纪末以后,由于帝国主义的统治,中国的民主主义、资本主义的独立发展处于被压制状态。


[标题] 辛亥革命中的阶级和阶级斗争
[作者]加鲁什扬茨
[提要]马克思列宁主义高度评价各国人民生活中的各个革命时期,是因为革命是"人类社会历史中最有生气、最重要、最本质、最具有决定性的关头"。正是在这种时期, "各个不同的阶级在确定社会生活形式方面不遗余力地发挥了直接作用",各个战斗的阶级显示了真正的本质。在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列宁的著作中,中国1911年资产阶级革命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标题] 资本主义的发达与辛亥革命——以立宪派的"满洲市场论"为中心
[作者]野泽丰 张海英 李协京译
[提要]日中战争前夕,名和统一系统地阐述了日本资本主义再生产结构的特殊性,提出了有名的日本贸易三环节理论,并强调指出作为第三环节的对东亚,特别是对中国贸易的重要性。二次大战时,名和的中国研究基于对上述问题的关注,采取了日中对比的形式。他认为在既不是纯粹的殖民地,又不是完全意义的近代国家的中国发展资本主义,决不可能走一条单一的道路,其再生产的结构要由许多互相对立的契机交织而成,这就抓住了分析研究中间这个所谓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的着眼点。


[标题] 孙中山的"亚细亚主义"
[作者]藤井昇三  李吉奎译  马宁校
[提要]从19 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1/4 世纪里,在中间革命中孙中山所担任的角色,可以说,辛亥革命以前,是旨在推翻清朝专制统治的民族解放斗争的领导者三辛亥革命以后,是为建设民主共和的中国而进行的反帝国主义、反军阀斗争的领导者或积极参加者。


[标题] 广东辛亥革命的考察
[作者]狭间直树 齐福霖译
[提要]人所共知,广东省城广州成为华南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是从秦始皇设置番周县开始的,到了唐宋、明清时代又作为贸易港口而繁荣起来。广州成为近代革命运动的重要根据地,却是从1895 年孙中山未及发难的广州起义开始的。


[标题] 辛亥革命在上海
[作者]M. 埃尔文 王静 姚子照 刘学侠译
[提要]所谓辛亥革命,是-次由许多事件组成的革命大合唱。本文所研究的是其中的一部分,即导致蹒清统治在上海垮台的有关事件。其主要论点是,在1911 年革命爆发前的几个月,当地已经发生了一场具有决定意义的政权更迭,而革命的主要进程则是当地新的掌权者与同盟会和光复会中的活跃分子暂时合作的过程。


[标题]辛亥革命和内蒙古
[作者]M. 昂德唐  姚子照  王静译
[提要]芮玛丽曾提到《新中国》一书所阐述的革命民族主义的三个方面:抵制帝国主义,战胜地方主义和反对满清。她明确反对下面这一流行观点,即排满是这一革命理论的主要方面。这并不导说,当时内蒙古没有反满情绪。事实上,汉人移民、土地转卖和蒙古国对中国所负的债已经引起了广泛不满,并出现了大股匪徒武装。来自郭尔罗斯的匪徒首领陶克呼台吉和白音,在清朝末年曾名噪一时。


[标题] 乡绅与辛亥革命
[作者]市古宙三  迟云飞译
[提要]1961 年10 月10 日,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讲了下面的话......


[标题] 章炳麟的革命思想的形成——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
[作者]近藤邦康  王玉平译
[提要]中日甲午战争、戊戌蛮峰、义和团运动……经历了一连串的失败和挫折,中国从19世纪进入了20世纪。在这历虫发展的过程中,人们→方面看到强大的帝国主义列强通过资本输出和获得利仅划分势力市围,一步步地"瓜分"中国F 另一方面还看到清朝统治范围内进行改革的洋务运动、变t幸运动都遭到了惨败。随后,孙文等发动以"灭摘兴识"为口号的革命运动,勃然而兴。


[标题] 辛亥革命与日本
[作者]饭岛  涉  赵宗颇  马洪林译
[提要]关于日本对待辛亥革命的对策,是以"基本上维持清朝,建立君主立宪制,以此扶植乃至扩大日本在中国的势力"为目的的政治、军事对策作为研究的中心。关于日本的经济对策,则是按照上述目的以提供借款问题为研究的中心,但对应付辛亥革命的直接经济影响的对策则研究得并不多。


[标题]苏联史学界对中国辛亥革命史的研究略述
[作者]吴永清
[提要]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几千年的帝制统治,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值得大书特书的重大历史事件。国外历史学家对辛亥革命史的研究一直十分重视,苏联史学界也不例外. 但对这一课题的研究呈现出波浪起伏状态。


[标题]英国殖民部档案中有关辛亥革命的资料
[作者]蜀永译
[提要]1. 1895 年10 月初,香港警方得到情报,臭名昭著的三合会组织某些成员正在本殖民地招兵买马,准备参加广西省起事。尽管进行过调查,对所说起事,未能发现任何进一步的情况。

[标题]梅屋庄吉与孙中山、宋庆龄
[作者]藤井昇三  齐福霖译
[提要]孙中山是近代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从19 世纪末经过约30 年的革命运动,为了达到对内的民主统一、对外反对帝同主义列强的压迫,以毕生的精力为革命的民主主义战斗一生,这是人所知的事实。


[标题] 1979-1989年国外出版辛亥革命史论著书目索引(英文部分)
[作者]樊书华编
[提要]


[标题](附) 1979年以来台港有关辛亥革命论著资料索引
[作者]郭兴仁编
[提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