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

《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第二十四辑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06-26 字体: 打印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06-26 打印

[本期全文]

 

 


[标题]上海的英国会馆(1843——185.1)
[作者]张琳德  王硕译
[提要]上海市的发展无疑是从1843 年辟为通商口岸开始的。但是,多数人的观点与本文不同,他们认为,在此之前上海不过是个小渔村。就连一些研究上海早期历史的学者也只将它描述成中华帝国版图上的一个边远小镇。用19世纪60 年代欧洲观察家的话说,上海充其量只能算作一个"无关紧要的三流城市"。


[标题]胶州湾的获取(1894--1898)
[作者]A. J. 艾玛  田君译 江德钧校
[提要]1896 年5 月25 日,新任主二华公使v0.海靖(1894 ——1896 年为德驻开罗总领事)走马上任。德皇在他临别时叮嘱道:" 海靖,我为您选择了中国。绅坷使我们在那儿处境尴尬的局面必须改变。"


[标题]1928-1937 年国民党派系政抬闸释
[作者]田宏恩  朱华译
[提要]本文旨在分析中日战争爆发前10年(这一时期通称南京十年)国民党政府中的派别活动,并试图表明存在着哪些派系,它们是如何组织起来的,它们对当时的政治进程有多大影响,以及它们通过哪种方式影响了近代中国政治的发展。


[标题]通往权力之路: 盛世才在新疆的最初几年(1930-1934)
[作者]陈福霖  王静译
[提要]在20 世纪中国历史上,盛世才无疑是最有争议的人物之一。在1954 年3月8日台北举行的国民大会二次会议上,以艾拜都拉、林继庸为首的114 人代表团指控盛世才把新疆变成苏联的卫星国,从而背叛了中国的利益。


[标题]大毛根与江南造船所(1905——1927) ——中外合作一例
[作者]Ch. 科尔耐 黄庆华译
[提要]江南造船所堪称上海工业发展的象征,同样,在中外合作领域也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


[标题]广东工人运动的各种思潮——广东省总工会成立经过
[作者]广田宽治  吴仁译 王玉平校
[提要]至1921年9月底以前,在手工业工人、手艺人的工潮中,虽然劳资矛盾仍很尖锐,但是通过广东总工会的成立,可以认为"劳资协调"与"调停"路线基本上起着主要作用。从表5可以看出10月以后战工潮继承了这一路线,而且也有在很短时间内见效的。首先分析一下这些在短期内解决问题的工潮是怎样发生的?


[标题]《1000 年以来的中美关系》前言
[作者]P. 罗伯茨  曾学白译
[提要]本书所有论文都是专门为1990 年1 月在香港大学召开的学术讨论会撰写的。举办这次讨论会的念头是在1988 年春萌生的,可是到这次会议召开时,中美关系已处于比1970 年代初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任何时候都更为紧张的状态。至少书中一些论文在宣读时已反映出这个时期引起普遍关注的种种迫切问题,并试就中美关系今后的潜在发展趋势提出看法。就此而言,本论文集不仅对当前的学术研究有所贡献,甚至还会引起未来历史学家的若于兴趣。


[标题]帝国主义与中国农民:义和团起事的背景——评周锡瑞著《义和团起事之源流》
[作者]刘广京  宋锦洲译 陈德元校
[提要]1900 年6 月21 日,由慈蓓太后执政的清政府对在北京驻有外交代表的所有大国,其中包括主要的欧洲大国和美国宣战。清廷显然想依靠义和团。义和团的成员大多是青年农民,他们笃信神灵附体和"刀枪不入"。他们于6 月21 日前10天涌入京城。北京市非常恐慌,特别是义和团民无故纵火、封闭城南的大货楼和钱庄之后。


[标题]托马斯·罗斯基著《抗日战争前中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塚濑进  王玉平译
[提要]本书著者运,有经济发展论的观点,对19世纪末至抗日战争爆发前这一历史阶茸的中国经济变化进行了考察。对1949 年以后的中国经济,从经费学角度进行分析的论著很多,但对抗日战争以前的经济,因受资料限制很难进行分析研究。著者罗斯基现为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他从大视野的角度出发,就19 世纪末至今的经济问题写了多部有关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的著作。


[标题]蒋介石的第二个妻子陈洁如的神秘手稿
[作者]易劳逸  严向东译
[提要]这是一个奇特的故事,它从1919 年蒋介石遇见13岁的陈洁如(即陈珍妮,下同)发展成为1990年的珍妮关于她与蒋介石七年婚姻的回忆录(425页)。该书隐匿多年之后终于重新露面。


[标题]柯博文著《面对日本: 1931——1937年中国的政治与日本帝国主义》
[作者]万燕译
[提要]自从1931 年日本攻占满洲至1937 年中日战争爆发,日本人的恐吓、攻击与经卉强求残酷地压制了民族主义中国的友展,引起民众的愤慨。在此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行径一直受到西方人的关注与研究,研究焦点集中在其对国际事务产生的影响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上。


[标题]介绍两部有关二战后美国对外政策制定方面的著作
[作者]万燕
[提要]众所周知,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外交曾处于极为艰难的境地。尽管论述这一时期美国外交政策制定的著述不少,但有独到之处者却较为罕见。下面将向读者介绍的这两部有关著作,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两位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起过举足轻重作用的人物——凯南和艾奇逊及其外交生涯和对美国外交的贡献。


[标题]美国辛亥革命研究简介(1979——1992)
[作者]樊书华
[提要]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之一,是中外学者一直关注和研究的热门课题。美国对辛亥革命的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近10 年却取得了丰硕成果。从1979 至1992 年,美国学者发表了许多有关辛亥革命的论著,这些论著涉及面非常广泛,不仅探讨了辛亥革命的起捕、性质和作用,而且论述了辛亥革命时期中国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和教育,以及传教士在这一时期所起的作用。现将笔者所见的近10 年来美国发表的有关辛亥革命的著作介绍如下,供读者参考。


[标题]近30 年来美国学者关于近代中国"军阀"的研究
[作者]塚本元  陈明译
[提要]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欧美研究中国的学术界中,美国开始了以近代中国"军阀"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成果多数发表了。本文拟把那些用英文发表的关于近代中国"军阔"的研究成果加以介绍。


[标题]1990 与1991 年日本对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作者]饭岛 涉  茂木敏夫  张永江编译
[提要]本文涉及的对象原则上是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以前的所谓"近代"的研究成果。但是这一时期的划分是以传统的对中国近代的认识为前提的,因此,不能不认为近年的研究动向就是对近代的含有疑义的认识。


[标题]韩国的中国现代史研究简介
[作者]孙準植
[提要]韩国在历虫上受中国的影响很大,所以王朝时代以来的学者对中国史的研究颇多。但用现代方法研究中国虫,却是1954 年以后的事。虽然轩国研究中国史,尤其是中国现代史的时间不长,但成绩不小。


[标题]外国在华机关公团名汇 (九)
[作者]黄光域辑(290)
[提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