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著名学者

荣孟源

荣孟源

作者:近代史所人事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2-01
发布时间:2010-12-01
字体: 打印

荣孟源:(1913—1985) 直隶宁津(今山东宁津县)大柳镇大柳街人。历史学家。中国大学肄业。历任研究员、学术委员、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古籍整理规划小组成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等职。1985年病逝于北京。

  1931年考入北平中国大学读书,“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参加进步学生反帝爱国运动。1932年参加反帝大同盟,在北平和家乡之间从事革命活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 奔赴山西参加八路军。1938年去延安,曾任八路军总兵站卫生部股长,并先后在边区师范和行政学院任教。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先后在北方大学和华北大学任教。1950年,从华北大学历史研究室转到新创建的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历任研究员、学术委员、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古籍整理规划小组成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等职。

  荣孟源在近代史研究所工作时,积极协助所长范文澜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史学观点,推动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开展。1950年,创办并主编《进步日报》的《史学周刊》。他协助范文澜修订《中国近代史》(上册)和《中国通史简编》,撰写了《国贼蒋介石》《中国近百年革命史略》等多种学术著作,其中《中国近百年革命史略》一书,于1955年由日本学者译成日文出版。荣孟源对中国近代史,特别是在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50年代初期,就此写出了30余篇论文(这些论文大部分收入到1983年出版的《历史笔记》一书)。荣孟源对近代史资料的编辑整理倾注了大量精力。1954年《近代史资料》创刊以来,他一直是这一刊物的主编,至1985年已编辑出版了58辑,专刊21种。为了推动中国近代史研究,从建国初始,中国史学会主编近代史资料丛刊,他参加了其中的《太平天国》《义和团》 《辛亥革命》等3种资料书的编辑工作。从50年代初期开始,潜心收集、研究孙中山的著作和各类函电文稿,1956年编辑出版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一部《孙中山选集》。   1976年以后,荣孟源虽年事已高,仍到全国各地讲学和收集资料。短短几年,出版了《蒋家王朝》《中国近代史历表》《历史笔记》等著作,撰写了《隋唐五代历表校记》《史料与历史科学》,修订了研究《史通》的文稿,还在各种报刊上发表了70多篇文章,形成了他晚年著述的高潮。他还不顾年老体弱,多次到德州和原籍热心指导地、县方志编纂工作。1985年病逝于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