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著名学者

黎澍

黎澍

作者:近代史所人事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2-01
发布时间:2010-12-01
字体: 打印

黎澍(1912—1988),湖南醴陵人。曾就读于北平大学法商学院商学系。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12月起参加创办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观察日报》,并任总编辑。1943—1945年9月任成都《华西晚报》主笔。1946 年任上海《文萃》周刊主编。1947年任香港新华社总编辑。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任新闻总署研究室主任。1950—1955 年先后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室主任、报纸处处长、出版处处长、党史资料室主任等职。1955—1960年任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历史组组长。1960年底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历史研究》杂志主编。“文革”中受到错误的批判。1975年仍任《历史研究》杂志主编,兼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1980年创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并任总编辑。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他在长期主持学术刊物的编辑工作中,尤其在是主编《历史研究》杂志期间,敢于开风气之先,倡导并支持新观点、新方法和运用新史料;注意发现并扶植优秀的青年史学工作者;重视史学理论和史学方法的探索和研究。他思想敏锐,对于中国资本主义萌芽问题、孙中山、辛亥革命、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毛泽东思想均有深入研究。粉碎“四人帮”后,他率先批判中国的封建主义,在学界引起相当大的反响,开史学领域思想解放之先声。主要著作有《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政治》、《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再思集》、《早岁》、《历史的创造者及其它》、《黎澍自选集》、《黎澍集外集》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