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宗旨

作者:彼得·诺兰/覃诗雅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体: 打印
作者:彼得·诺兰/覃诗雅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打印

 

 

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时,决定使用中文“共产主义”来翻译“communism”一词,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广大中国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的宗旨。这一理念根植于中国历史,浓缩在“天下为公”四个字里。在100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追寻着这一目标。这段漫漫征程塑造了今日的中国共产党,也为她迎接未来的挑战增添了信心。

  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为反抗国内外敌对反动势力进行了长期斗争,致力于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全国范围的土地革命、农业生产互助组、卫生防疫和教育扫盲等运动,这些运动给全体人民带来了巨大福利。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公有制在工业和农业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这是那一时期的共产主义概念,为民族尊严和民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纵观百年历史,“为人民服务”和“群众路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原则,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取决于她在人民中的深厚根基。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摸着石头过河”。中国与西方深入交流,形成巨大的互利优势。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认真研究了西方的历史和哲学。在亚里士多德看来,一个好社会的最重要特征是友爱。评价一种政治制度,应该看它的治理是否符合整个社会的利益,而不是某个派别的利益。对于亚当·斯密来说,一个好社会应当是竞争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道德引导下“看得见的手”有机结合。对于卡尔·马克思来说,资本主义就像一个魔术师,不再能支配他用法术召唤出来的神奇力量。对于弗里德里希·恩格斯来说,人类通过他们的知识和发明征服了自然,但自然也在报复人类。对于列宁来说,民主集中制体现了“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原则,汇聚各方意见,让每一个社会成员为共同的事业思考和工作。另一方面,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也深入研究了中国政治、哲学和经济的历史。在管子看来,市场是一把双刃剑:利润动机刺激了激励机制和经济发展,但必须调控市场,使之服务于共同利益。对于孔子来说,老百姓对于仁德,比对水火的需要还急切(“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孟子认为,要用怜悯别人的恻隐之心,施行体恤百姓的仁政(“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对范仲淹来说,要在天下人忧虑之前忧虑,在天下人得到快乐之后再快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数千年来,中国一直处于全球创新的前沿。中国创造发明的造纸术、印刷术、瓷器、指南针、高炉、火药、金属管状火器和运河船闸等沿着丝绸之路传到欧洲,这些发明在文艺复兴后的欧洲技术进步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在中国,商人为创新作出了很多贡献。然而,政府提供公共物品的行为也至关重要。这些公共物品包括维护和平和民族团结、管理水资源、提供商业法律框架、避免饥荒、稳定商业价格和传播知识。金融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政府调控金融,但金融不控制政府。在改革开放时期,国家行为与市场力量的务实而非基于非意识形态的结合,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了支撑框架。越来越清楚的是,“共产主义”一词意味着调节市场经济以满足全社会的共同利益。

  如今,世界正站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全球政治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人类正面临着物种灭绝、气候变化、社会不平等、金融不稳定、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监管等全球性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挑战进一步凸显。中国共产党在坚持“为人民服务”“民主集中制”“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成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成功还受益于信息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影响了经济、社会、政府和军事各个方面,也影响了中国共产党本身。反观西方,尽管拥有先进的技术,但西方政治领导人和社会大众未能共同努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欧美已进入一个心理社会危机时期,西方主导全球经济、技术、文化以及全球治理的时代即将结束。在文明的十字路口,东西方的交流往来关乎着人类的未来。

 

 

 

 

  (作者彼得·诺兰系剑桥大学耶稣学院中国中心主任)

  (译者覃诗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