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曲青山: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经验

作者:曲青山 来源:《历史评论》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打印
作者:曲青山 来源:《历史评论》
发布时间:2021-10-12 打印

 

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特别是执政的历史经验,对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任务,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接续实现指导思想的承前启后和与时俱进。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道路,照抄照搬别人从来不能取得成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

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三者之间相互联系、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科学执政是基本前提,民主执政是基本内容,依法执政是基本途径,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经验的科学总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要始终拥有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资格,就必须勇于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根本依靠,中华巨轮就有了压舱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强大的政治保障。

原题《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经验》,摘自《历史研究》2021年第2期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文章来源:《历史评论》2021年第3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