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 > 分析评论

此岛非彼岛,相攀何荒谬

作者:洪俊杰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3-03-11 字体: 打印
作者:洪俊杰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3-03-11 打印

  英阿马岛之争,原本同日本毫无瓜葛,可偏偏安倍首相要将两者联系起来。上月28日,他在发表演讲时,引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针对马岛战争的言论,声称“海洋的法治”是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关键。他还称要向国际社会传达,“在这个时代诉诸武力来改变现状的做法不能为任何诉求提供合法性”。

  安倍大谈马岛战争,本意是想博取西方世界的同情。但很遗憾,这种风马牛不相及的类比,恰恰暴露出了安倍以及日本右翼的无知与狂妄。安倍口口声声说要遵守国际法,还大谈“海洋法治”,其言下之意,中国是国际规则的“破坏者”。可惜,这番言论经不起推敲,实乃“贼喊捉贼”。

  试问,是谁公然否定二战后国际秩序,严重违反国际法?《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须无条件归还其窃取的中国领土。日本侵占钓鱼岛不仅侵犯中国主权,更是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

  试问,是谁公然背弃中日老一辈领导人达成的“搁置争议”默契?东京宣称钓鱼岛不存在领土争议,并且自编自导了“购岛”闹剧,理应为这场中日自邦交正常化后最严重危机负全责。

  试问,是谁公然藐视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端的国际原则?早在去年,时任日相野田就表示,必要时将出动自卫队应对钓鱼岛争端。安倍上台后,不仅未做反思,反而宣称“不惜一切代价守岛”,使日中关系雪上加霜。

  更令人警惕的是,安倍在演讲中还引用撒切尔夫人关于马岛战争的言论,潜台词或许是东京也想用这种方式“保卫”钓鱼岛。看来,当中方一再呼吁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相关争议时,安倍似乎还想步“铁娘子”后尘,当一回铁血首相。可惜,这番言论吓唬不了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这绝不意味着放任他国蚕食我国家利益。特别是在事关领土完整的问题上,谁都没有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雅量”。因此,东京想通过“示硬”将侵占他国领土“合法化”,这种“美梦”,还是别做为妙。

  其实,马岛之争与钓鱼岛之争,原本就无可比性。安倍抛开事实不谈,有意偷换概念,拿国际法说事,甚至还软中带硬。这种夹枪带棒的言论,吓不倒中国人,骗不了全世界,结果只能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洪俊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