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 > 分析评论

林泉忠:近现代史视角下的钓鱼岛争议

作者:徐志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3-22 字体: 打印
作者:徐志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3-22 打印

 

    2013年3月19日,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泉忠先生,受邀在本所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近现代史视角下的钓鱼岛争议”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杜继东编审主持,所长王建朗研究员、学部委员张海鹏先生,以及本所20多位同仁参加。

 

    林泉忠先生先从历史的视角,将中国人发现钓鱼岛的历史追溯至明朝初年的1372年,并从学术的角度建议将这一年设定为中国的“钓鱼岛年”。然后,林先生娓娓阐述了从明朝至晚清时期钓鱼岛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历史事实,并重点解释了甲午战争、《马关条约》与钓鱼岛的关系,认为日本政府在《马关条约》正式签订之前1895年1月通过内阁会议的“无主地”依据缺乏说服力。抗战胜利之后,台湾及其附属岛屿重新回到中国。林先生还提及1955年国军从大陈岛撤退之际,还曾在钓鱼岛短暂驻军。

 

    随之,林先生又从钓鱼岛纷争问题入手,阐述了钓鱼岛争议发生初期的历史背景以及当时中国大陆、台湾和琉球的不同反应。在应对目前持续的东海问题方面,林先生提出了在钓鱼岛问题上加强两岸合作的可能性。林先生建议中国设立诸如“东海研究院”的研究机构,进一步加强钓鱼岛、琉球,以及该地区资源与安全的研究;呼吁两岸四地以及海外学者共同参与,并寻求在钓鱼岛问题上谋求制定共同说帖,同时进一步加强钓鱼岛历史和主权归属的宣传、教育工作等,极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林先生报告结束后,还与本所的王建朗研究员、褚静涛副研究员、李理副研究员、宋广波副研究员、李珊助理研究员等各位学者,就钓鱼岛的历史与现实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使与会学者受益良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