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 > 分析评论

人民日报刊文谈琉球群岛归属的深意

作者:何海帆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13-05-10 字体: 打印
作者:何海帆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13-05-10 打印

人民日报刊文谈琉球群岛归属的深意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刊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的文章。文章原标题为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厘清钓鱼岛问题)。李国强称此文的重点是为厘清钓鱼岛问题,琉球是个间接关系。全文从历史和法理两方面确认了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立足钓鱼岛问题的同时并对琉球群岛的主权归属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探讨。   
    琉球群岛是太平洋的一系列岛屿,位于台湾与日本之间。钓鱼群岛(钓鱼台列屿)不属于琉球群岛范围之内。到目前为止,琉球群岛中南部一直处于日本托管之下,但主权不属于日本,根据《波茨坦公告》第8条的补充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学者汪晖提出,美日背着中国签定《旧金山和约》,把琉球连同钓鱼台的管理权转给日本,违背《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和约》,这是非法的。琉球主权仍属于中国。   
    人报的文章最后认为:《马关条约》签订,清政府没有能力重提琉球,台湾以及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琉球就被日本夺走了。但是,1941年中国政府对日宣战,废除《马关条约》。随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做出了战后处置日本的规定,日本天皇接受了这些规定。依照这些规定,不仅台湾及其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要回归中国,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官方媒体政府机关报,人民日报的文章一直被世界作为中国舆论和战略方向的风向标。所以两位作者文章中对琉球问题的探讨,或许就代表中国官方在钓鱼岛问题以及后续战略的方向和策略,因此足够引起美日的重视和恐慌,而之前美国媒体就预测中国将在解决钓鱼岛问题上出现改变。笔者分析人民日报的这一舆论动向预示着中国可能的两个战略改变。   
    其一是乘胜追击的战略。钓鱼岛问题的现状是中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立法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并在钓鱼岛12海里领海基线内形成维权执法巡航常态化。而日本从民主党野田政府开始的购岛闹剧到现在,收获的只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由于日本自民党右翼势力掌权后仍然执迷不悟并变本加厉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所以中国的反制措施也必须更坚强有力。人民日报文章谈琉球群岛问题就是警告日本,如果日本不能正视历史回归到搁置争议的共识上来,那么中国就将借助日本朝野的右倾与顽固乘胜追击,把中日两国历史遗留的问题一揽子解决,将琉球群岛主权问题拿到桌面上来。   
    其二是中国准备要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的紧张局势上进行缓和。其实这也是中美日三方的共同需要,持续的军事和外交紧张无论对中日关系、中日经济、中美关系都是沉重的打击。所以作为争议方的中日迟早是要坐下来谈的。而在谈之前双方都要追求尽可能多的掌握筹码。日本手里唯一的筹码就是美国给他的所谓托管权,而作为日本后台的美国也不敢破坏自己主导的战后体制,所以只能咬死日本对钓鱼岛拥有管辖权。但是中国现在已经用实质行动将这个所谓的管辖权给否定了。   
    中国解放战争中的平津战役开始后,在解放军已经完全取得军事优势的前提下国共双方进行过谈判,但是傅作义心存侥幸,当解放军拿下天津之后,国民党方面再次要求对北平和天津整体谈判,平津战役前指通知国民党谈判代表,新的谈判范围已经不包括天津。高峰军事观察认为,现在的钓鱼岛问题争端形势应该说中国完全占据优势,而破坏中日关系打破搁置争议共识的元凶是日本方面,那么在新一轮的寻求缓和的谈判中,搁置争议的范围已经缩小将不再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了。   
    人民日报发表探讨《马关条约》和琉球群岛主权问题的文章,等于是告诉日本,钓鱼岛已经不存在任何争议,在美国国务卿克里以及美军参谋联系会议主席访问中国时,中国高层都明确表明了此项态度而且定调为核心利益没有丝毫回旋余地,美国高官也已经向日本进行了公开转达。中国从中日关系和东北亚安全及政治环境出发可以做出适当的让步,而这个让步还是回到搁置争议共识,但范围是琉球群岛的主权归属问题,可以留待以后解决。也就是说琉球群岛的主权归属问题将成为中国在中日谈判中的新筹码,美国观察家分析的中国方面可能做出的让步,就是这种以进为退的让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