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 > 最新消息

“琉球再议”令日紧张 中国党报发表尖锐观点

作者:环球时报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3-05-10 字体: 打印
作者:环球时报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3-05-10 打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正如明确的事实,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上这毫无疑问都是我们的领土,无可争辩。如果中国出现了那样的论评,明显没有道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日在东京用这番话回应中国媒体上出现的“琉球再议”主张。当天,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刊登长篇学者文章,阐述日本如何利用殖民侵略“窃占”钓鱼岛。文章最后强调,“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这一观点很快在中国及国际舆论场引发关注,并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读为“中国提高调门打心理战的策略”。“日本右翼一直有中国会先夺钓鱼岛,再夺冲绳的说法。如果日本持续在钓鱼岛挑衅,中国完全可以用‘琉球再议’这张牌打痛日本。”旅日华人学者庚欣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日本时报》网站8日以“中国质疑冲绳归属”为题报道了中国学者提出的“琉球再议”主张。文章称,两名来自中国官方研究机构的学者周三在中共主要报纸《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建议重新审视日本对包括冲绳在内的一系列岛屿的所有权,为中日钓鱼岛争端增添了新的紧张。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此宣称,琉球群岛毫无疑问属于日本

 

    《环球时报》记者8日采访了日本外务省,但对方没有进一步表态。日本外务省国际报道官室说,官房长官的表态已经代表日本政府,因此不再予以论评。

 

    这篇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题为“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文章论证了日本“窃占”钓鱼岛绝非什么“和平方式”,而是近代殖民侵略的产物,是甲午战争中日本战略的一环。文章最后表示,《马关条约》签订,清政府没有能力重提琉球,台湾以及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琉球就被日本夺走了。但是,1941年中国政府对日宣战,废除《马关条约》。随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做出了战后处置日本的规定,日本天皇接受了这些规定。依照这些规定,不仅台湾及其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要回归中国,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

 

    “琉球再议”随即引发关注。日本时事通讯社8日报道了文章的主要观点,并刊登了文章所在版面的照片。报道称,中国认为冲绳的主权还属于尚未解决的问题,并通过文章暗示中国拥有冲绳的所有权,这样的做法堪称异常,将令日中关系掀起新的波澜。共同社称,虽然最近中国国内出现了“日本对冲绳没有合法主权”的主张,但该论文刊登在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上却非常罕见,这可以认为是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牵制日本的措施。日本“搜索中国”网站的文章猜测说,最近中国提到冲绳归属问题的论调在增多,“这一定和中国领导部门的某种意向有关”。现实上考虑,日本把冲绳还给中国是不可能的,中国也明白这一点。但中国现在希望将其与钓鱼岛问题联系起来,向日本和美国施加压力。《读卖新闻》则引述一名外务省干部的话称,如果文章是在中国政府的参与下所写,将不可忽视。日本政府将调查文章刊登的原委,一旦发现中国政府参与将会采取抗议措施。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最主要的官方报纸刊文呼吁重新考虑日本对冲绳等岛屿的主权。冲绳是琉球群岛中最大的岛,距日本本土约1000公里,是琉球王国的中心。琉球一直向中国皇帝朝贡,直到1879年被日本吞并。目前冲绳有130万人口,还建有重要的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基地。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表示:“《人民日报》发出这一观点的事实说明北京或许在提高调门。这是一种心理战,也是经典的中国谈判策略,通过提高危险性吓唬对手。”美国彭博社以“中国拒绝证实冲绳属于日本”为题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在记者会上没有就冲绳归属问题明确表态,她表示,琉球和冲绳的历史是学术界长期关注的一个问题,并强调钓鱼岛从来就不是琉球或冲绳的一部分。

 

    “日本主张拥有钓鱼岛,中国主张拥有冲绳。”印尼Kaskus网站刊出这样的标题。不过在《人民日报》文章的作者之一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强看来,这种说法并不对。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撰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针对钓鱼岛问题。日本以钓鱼岛是琉球群岛的一部分为由宣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但事实上,钓鱼岛并不是琉球的一部分,琉球王国的官方文献记载中从来没有包括钓鱼岛。而且琉球本身尚属悬案,何谈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历史上,琉球王国是中国的藩属国,后来又同时藩属于日本。明治维新后,日本不断发动对琉球的侵略,并于1879年吞并琉球。中国当时反复交涉没有结果,琉球问题成为悬案。现在提“琉球再议”,并不是说琉球是中国的,中国要收回琉球,而是要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李国强说,琉球历史上既不是中国的,也不是日本的,而是一个独立王国。日本现在不仅抹杀对琉球问题的认识,还变本加厉,在钓鱼岛问题上咄咄逼人。因此琉球有必要“再议”。【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特派记者 孙秀萍 蒋丰 刘军国 ●胡锦洋 甄翔】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