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 > 最新消息

王毅:日本应重新学习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

作者:严明、金亮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字体: 打印
作者:严明、金亮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打印

   陪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当地时间27号傍晚在柏林就日本官员表示决不接受李克强在波茨坦讲话一事,进行了批驳。
 

  陪同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指责中国总理波茨坦讲话不符合历史事实一事,在柏林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应该重新学习当年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


  王毅:如果日方这个表态的报道不是很确切的话,我们要求日本方面尽快加以澄清和更正。如果这个报道所谓日方的表态是确实的,我们只能说这个表态缺乏常识、不可理喻。我们敦促这些人老老实实地再去做一次学生,重新看一遍《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不要再说这种缺乏常识的话。


  日本当年是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载明,《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而《开罗宣言》更是明确指出,要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给中国。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所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当中,也是白纸黑字地写着“日方将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这些都是一清二楚的历史事实。


  凤凰卫视 严明、金亮 德国柏林报道


  新闻背景

  波茨坦公告确定战后日本领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的1945年7月17日至8月2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杜鲁门和丘吉尔举行波茨坦会议。会议期间,发布了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签订了有关处理战后德国原则的《波茨坦协定》。这是确定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文件。


  此前的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开罗发表宣言,明确“剥夺日本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在太平洋上夺得或占领的一切岛屿”,日本强占的中国领土如东北地区、台湾和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


  《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第六条规定:“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据京华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