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法律史研究群

法律史研究群2017年第1期活动举行

作者:法律史研究群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6-29 字体: 打印
作者:法律史研究群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6-29 打印

 

2017627日下午,法律史研究群2017年第1期(总第15期)活动在后附楼二层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主任张生研究员,主题为“中国近代民法编纂的历史检讨”。

 

 

张生研究员多年从事近代民法史研究,著述颇丰。他以知识社会学的分析框架,对清末的《大清民律草案》、民国北京政府时期的《民律草案》、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中华民国民法》等中国近代民法编纂做了系统的考察与检讨,指出民法典是一个开放而逻辑化的知识体系,民法的编纂需要一个贯通的大脑(专业表达)。从立法者角度而言,民法编纂多为政治家与法律家的合作;从立法资源来看,意在探求人、社会与国家的关系,固有法与继受法的整合调试。张生研究员通过与近代世界主要国家(如德国、法国)民法的比较中,并联系中国近代编纂民法的主要法律家之教育背景与知识来源,对近代中国几部主要民法(草案)的立法成就与存在问题作了评析。

 

活动由李在全主持,本所研究人员周祖文、吕文浩、唐仕春、侯中军、邱志红、胡永恒、王康、韩策等参加。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不仅围绕近代民法问题,而且对当前正在推进的新一轮民法编纂的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