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

首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发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字体: 打印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打印

本报北京2000年124日电:(记者李瑞英)来自全国学术界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今天在北京欢聚一堂,举行首届郭沫若中 国历史学奖颁奖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评奖委员会名誉主席李铁映,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首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王忍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蓝生,原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中央文献研 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史学会会长金冲及等人出席大会,向获奖学者、获奖著作的出版单位及责任编辑颁奖。

 

此次奖项共有25部学术专著获奖,其中一等奖1部、二等奖5部、三等奖12部、荣誉奖7部。它们是:罗尔纲的《太平天国史》荣获一等奖;吴汝康、吴新智、张森水的《中国远古人类》、严中平主编的《中国近代经济史(1840-1 894)》,漆侠的《宋代经济史》,杨向奎的《宗周社会与礼乐文明》和湖北省博物馆的《曾侯乙墓》获二等奖;获三等奖的12部著作分别为《三千五百年历日天象》、《中国人口发展史》、《中国古代地图(战国至元)》、《中国民族史》、《 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史》、《东晋门阀政治》、《吐鲁番出土文书》、《沙俄侵华史》、《辛亥革命史》、《明清土地契约文书研究》、《居延新简》和《清代全史》;被授予荣誉奖的7部著作有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范文澜和蔡美彪等人的《中国通史》,裴文中、张森水的《中国猿人石器研究》, 侯外庐、邱汉生、张岂之的《宋明理学史》,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著的《殷周金文集成》和《新中国的考古发现和研究》。

 

该奖在奖励优秀专著的同时,还奖励了出版这些专著的12家出版单位及付出辛勤劳动的责任编辑。

 

据了解,“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于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支持下由郭沫若基金会()发起设立的。首届 评奖委员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央文献研究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21位著名 专家学者组成。评奖对象为1988-1992年出版的中国历史(下限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研究领域,包括通史、断代史、专史(含科技史)、考古学、古文字学和古人类学方面的优秀学术专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