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

21部学术专著获中国史学界最高奖项

作者:记者任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2年/12月/02日 发布时间:2018-07-16 字体: 打印
作者:记者任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2年/12月/02日
发布时间:2018-07-16 打印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任芳)郭沫若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第二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近代经济史》等21部学术专著获得这一中国史学界最高奖项。

 

与首届获奖著作相比,本届获奖著作中的经济类专史所占比重明显增加。获奖的21部著作中,有8部是关于中国经济的专史著作,其中汪敬虞主编的《中国近代经济史》(1895-1927)获一等奖。

 

文焕然、文榕生的《中国历史时期冬半年气候冷暖变迁》,陈诗启的《中国近代海关史》(晚清、民国部分),林甘泉的《中国经济通史》(秦汉经济卷),方行、经君健、魏金玉的《中国经济通史》(清代经济卷),史金波、雅森·吾守尔的《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早期传播——西夏和回鹘活字印刷术研究》,王世民、陈公柔、张长寿的《西周青铜器分期断代研究》等6部著作获得二等奖。

 

获得三等奖的14部著作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中国边疆经略史》、《中国近代人口史》、《中国盐业史》(古代编、近代当代编、地方编)、《六顶山与渤海镇——唐代渤海国的贵族墓

地与都城遗址》、《北宋皇陵》、《甲骨学一百年》、《汉杜陵陵园遗址》、《江南的早期工业化》(1550-1850)、《张居正和明代中后期政局》、《秦汉区域文化研究》、《唐代工商业》、《唐代财经史稿》(上卷)、《唐后期五代宋初敦煌僧尼的社会生活》。

 

第二届“郭沫若历史学奖”的评奖对象为19932002年出版的中国历史研究专著,包括通史、断代史、专史(含科技史)、考古学、古文字学和古人类学方面的优秀学术专著,评奖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央文献研究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的20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

 

郭沫若是中国现代史上杰出的诗人、作家和史学大师,曾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和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是在1998年郭沫若纪念馆馆庆19周年之际由他的子女提议和捐助宣布设立的,20001月举行了首届颁奖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