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百科

1840以前大事记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图书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2 字体: 打印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图书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2 打印

1840年

  1月29日 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率水勇夜袭长沙湾运销鸦片的走私船,烧毁烟船23艘。

  6月22日 英国东方远征军总司令乔治?懿律率领兵船16艘,武装汽船4艘,运输船28艘,士兵4000余人,大炮540门,集结于广东珠江口海面,宣布28日封锁广州。战端遂启,中英鸦片战争爆发。

  7月6日 英军攻陷浙江舟山岛上的定海,后英军北上到达天津白河口,恫吓北京清政府,致使清政府答应撤办林则徐、邓廷桢。

  8月6日 英军抵达天津大沽口外炫耀武力,并致函清政府,诬称林则徐在广东禁烟“凌辱”、“残害”了英国官员,要求“昭雪”。同时,提出割地、赔款等无理要求。

  8月30日 琦善与查理?义津在大沽海滩帐棚会晤。琦善转述道光帝答复英方的内容,强调林则徐在广东禁烟“办理不善”,今后一定“秉公查办”,为英国“代伸冤抑”。英方得此答复后,决定撤军南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