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百科

1861——1870大事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2 字体: 打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2 打印

1862年

  3月16日 清政府将美国人华尔统领的洋枪队改名为常胜军,任苏松太道吴煦为督带,华尔为管带,以图“借洋兵助剿”太平天国和捻军。

  3月17日 江西省南昌市爆发反洋教事件。法国天主教传教士罗安当在南昌强占土地,索要民房、欺压人民,激起民众愤而烧毁法国教堂,捣毁育英堂和罗安当的座船,史称第一次“南昌教案”。

  5月28日 太平军陈炳文部包围了驻守松江、青浦的洋枪队。该洋枪队是由外国侵略者华尔等指挥,用洋枪,洋炮装备起来的清军武装。将华尔的指挥船击中。后太平军乘胜攻克青浦,俘“洋枪队”副领队法尔恩德。

1863年

  6月25日 美国领事熙华德与清廷议定美在上海设立租界有关事宜,占地7865亩。

  9月20日 上海英、美租界正式合并,改称为“公共租界”。后在公共租界地的公园内,竖起污辱性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严禁中国人入内。

1864年

  10月7日 清廷与沙俄在新疆塔城订立《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其主要内容是:规定了自沙宾达巴哈山口至浩罕边界为止的中俄边界,占去44万余平方公里的中国西部领土。

1868年

  7月28日 清政府派蒲安臣与美国务卿西华德在华盛顿签订《中美续增条约》。其主要内容是:清政府得在美各埠设置领事,美国当照各国例予以优待;两国人民均可在对方进入大小官学,并受最惠待遇,双方都可在对方设立学堂;两国侨民不得因宗教信仰的不同,受到欺侮凌虐;两国人民往来居住,听其自便,不得禁阻等。

1870年

  6月21日 法国天主教堂传教士在天津拐骗人口,虐杀婴儿,激起民愤,近万名群众聚集在教堂前,要求惩办凶犯,并焚毁法、美教堂多所,打死杀人凶手法国领事丰大业和教士、商人20余人。后法、美、英等国联合向清政府抗议。清政府迫于洋人压力,将天津知府、知县革职充军,赔偿白银50万两,史称天津教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