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百科

1871——1880大事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2 字体: 打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2 打印

1871年

  7月4日 沙俄出兵强占伊犁,野蛮屠杀当地居民,并宣布永远占领伊犁地区。

1872年

  4月30日 近代中国资产阶级的著名日报《申报》,由美国商人安纳斯脱·美查在上海创刊。1909年,该报刊被席裕福收买。1913年,转给史量才接办。“九·一八”事变后,曾反映民族资产阶级的抗日要求和进步倾向,后史量才被国民党暗杀。抗日战争胜利后,被南京国民政府接收。1949年上海解放后,《申报》停刊。该刊历时78年,比较详细地记载了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

1874年

  5月23日 沙俄拒不交还伊犁,清廷命左宗棠率部西进,收复失地。

  10月31日 清政府派恭亲王奕沂与日本签订《中日北京专约》。其内容主要有:规定日本从台湾撤军,清政府付白银50万两给日本等。由于该条约中载有台湾居民对“日本国属民”(琉球船民)等“妄为加害”字样,后日本以清政府承认琉球为日本属国为依据,以武力吞并琉球。

1875年

  2月21日 英驻华使馆翻译马嘉理和柏朗未经清政府同意,擅自率193人的武装“探路队”从缅甸闯入中国,经过云南腾越(今腾冲)地区的曼允时,受到当地群众和清军阻挡,马嘉理开枪打死中国居民,致使愤怒的群众自卫还击,马嘉理被打死,英军被逐回缅甸。此即马嘉理事件。

  5月3日 清政府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负责收复新疆。在新疆各族人民支持下,清军先后收复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旋即进军南疆,霸占我国新疆十二年的外国侵略者阿古柏贩亡。至1878年,清军收复了除伊犁之外的新疆全境。左宗棠西征,粉碎了俄、英利用阿古柏分裂中国新疆的阴谋,为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作出了巨大贡献。

1876年

  9月13日 中、英两国政府代表李鸿章与威妥玛在烟台签订《中英烟台条约》。其主要内容是:规定增辟宜昌、芜湖、温州、北海四处为通商口岸;凡遇内地各省地方或通商口岸有涉及英人生命财产的案件,英国可派员“观审”等条款。

1878年

  11月14日 德国以2名传教士在曹州巨野(山东)被杀为由,派军舰强占胶州湾,攻占胶州、即墨等地。史称胶州湾事件,又称巨野教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