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百科

1911——1920大事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3 字体: 打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3 打印

1911年

  1月23日 武汉各界数万人集会,抗议英租界枪杀人力车工人的暴行。

  1月23日 日本派大批军舰,陆续集结上海,24日日本海军在沪示威。

  12月20日 驻上海的美、法、德、俄、日、意6国发出照会,要求革命军方面议和代表伍廷芳和袁世凯代表尽速和解、停止冲突,压迫南方革命力量向袁世凯进一步妥协。

1912年

  1月16日 袁世凯退朝回寓,革命党人杨禹昌、张先培等在北京东华门大街便宜酒楼上,掷炸弹刺杀袁世凯未中,炸毙袁的侍卫长袁金标。

  2月14日 丘逢甲在广东病逝。丘祖籍是广东梅州,曾祖父时迁于台湾。甲午战争爆发后,自办团练积极抗日,曾组织160营抗日义军保卫国土。武昌起义后,他作为广东省代表,赴南京参加临时政府,是参议院中第一名台湾籍议员。

  11月3日 沙俄与外蒙傀儡当局签订《俄蒙协约》。其主要内容有:俄国将扶助蒙古自治,并为其编练军队,中国军队不准进入蒙境,不经俄国政府同意,蒙古不得与中国或他国立约等。

1913年

  4月26日 袁世凯政府为筹备战费,指使赵秉钧、陆征祥等与英、法、德、俄、日五国银行团代表签订《善后借款合同》。该合同共有21款,主要内容是:借款总额为2500万英镑,年息5厘;以盐税、海关税和冀、鲁、豫、苏4省的中央税为担保,47年还清等。

  11月5日 袁世凯与沙俄签订《中俄声明》,承认外蒙自治权和沙俄在外蒙的特权。

1914年>

  7月3日 英代表麦克马洪和西藏地方当局代表在印度举行的“西姆拉会议”上,提出所谓解决西藏问题的《西姆拉条约》草案,强迫中国政府承认西藏有完全的自治权,中国不得在西藏驻军等。清政府代表陈贻范拒绝在条约上签字。此后,历届中国政府多次声明,不承认英国与西藏地方当局订立的任何条约或类似文件。

1915年

  1月16日 上海太古、华顺等17家轮船公司码头工人因物价高涨,公举代表张书德、徐正忠等向公司要求增加工资遭拒绝,引起800余名工人的同盟罢工。罢工坚持至24日,使公司业务大受损失。

  1月18日 日驻华公使日置益向袁世凯提出二十一条要求。其主要内容是:承认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享有的一切权利,并加以扩大;延长旅顺、大连的租借期限等。袁世凯为换取日本对其称帝的支持,派陆征祥、曹汝霖同日本代表秘密谈判。5月9日,袁世凯政府除对一部分内容声明“容日后协商”外,均予承认。后因全国人民的反对,日本这些要求未能全部实现。

  5月7日 日本政府向北京政府提出最后通牒,要求袁世凯不加任何修改,速行接受“二十一条”,并限于5目9日6时前给以答复。否则,日本帝国将采取必要手段。5月9日,袁世凯正式承认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修正案。后国民将5目7日和5月9日视为国耻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刊印的《明耻篇》中题词:“5目7日,民国奇耻,何以报仇,在我学子。”

  6月7日 沙俄与袁世凯政府签订《中俄蒙协约》,其内容主要有:沙俄承认中国对外蒙古的宗主权,北京政府承认外蒙的“自治”和沙俄在外蒙的各种特权等。

1916年

  1月1日 云南沪国军政府成立。唐继尧任都督,并组成护国军总司令部,蔡锷、李烈钧分别任第一、二军总司令,唐继尧兼第三军总司令。

  12月28日 日本首相寺内正毅的私人代表西原龟三与曹汝霖等,在北京就交通银行第一次借款500万日元达成协议。这是段祺瑞任内阁总理后,为实现其“武力统一”的野心,不惜出卖国家主权,大量向日本借款即“西原借款”的开始。

1917年

  8月14日 北京段祺瑞政府正式通告对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宣战。废除中德、中奥条约,收回天津、汉口德奥租界。

  11月2日 美国国务卿蓝辛与日本外相石井菊次郎以互换照会的方式达成《蓝辛石井协定》。其主要内容有:美国承认日本在中国有“特殊利益”,日本“尊重”美国对中国的权利等,两国相互承认对方在中国的特权。

1918年

  5月12日 留日的中国学生罢课回国,在沪组织留日学生救国团,开展反对《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的运动。

  5月16日 日本政府派陆军少将斋藤季治郎与段祺瑞北京政府的代表在北京秘密签订《中日陆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其主要内容是:规定中、日采取共同防敌的行动;日军在战争期间可以进入中国境内;日军在中国境外作战时,中国应派出军队声援;作战期间,两国互相供给军器、军需品等条款。该协定使日本在中国取得了更多的侵略权益,故受到中国人民的反对。

  5月19日 日本海军少将吉田增次郎等和段祺瑞政府代表沈寿?等在北京签订《中日海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

  8月12日 上海浦东日商、日华纱厂女工1000余名举行罢工,要求撤换工头、增加工资,在资方满足工人要求后,工人于15日复工。

  11月11日 德国同协约国签订《康边停战协定》,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这次世界大战,从1914年6月28日开始,持续4年多时间,卷入了34个国家,中国也被卷入,是战胜国之一。

  11月28日 北京政府规定放假三天,举行各界庆祝协约国战胜大会,李大钊在这次会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的讲演。

1919年

  1月18日 《巴黎和会》在巴黎凡尔赛宫举行。美国、英国、法国、中国等27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和会》讨论了关于建立国际联盟、签订对德和约问题、关于中国山东问题,最后在美、英、法等国的控制下通过了《凡尔赛和约》。该和约无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特权交给日本承袭。

  3月11日 本溪湖煤矿发生大火灾,日本资本家将矿坑口堵死,使200余名工人死亡。

  4月30日 在中国代表缺席的情况下,巴黎和会议定了《凡尔赛和约》关于山东问题的条款,规定德国在山东的全部权益由日本承袭。由于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中国专使团未在和约上签字。

  5月4日 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它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伟大革命运动。在巴黎和会上,英、美、法等国拒绝中国代表的正义要求,决定将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德国在山东的权益交给日本等。消息传来,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北京13所大专院校3000余人,在天安门前集合,示威游行,要求北洋政府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并要求惩办亲日派官僚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等。示威群众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痛打章宗祥,火烧赵家楼。北洋军阀政府出动军警,逮捕示威群众30余人。“五四”运动迅猛波及祖国各地。

  5月7日 济南各界召开3万余人参加的国耻日纪念大会,30多人相继演说,表示誓争青岛,否则虽牺牲身家性命,亦在所不惜。

  5月11日 “五四”运动时期的民众爱国组织救国十人团在上海成立。其宣言声明,该组织的目的在于持久地开展反日爱国运动,并规定以不买日货、不用日币、不乘日船、不被日人雇用等作为入团者必遵“约言”。此后,各省纷纷成立救国十人团,并在上海组成中华救国十人团联合会。

  6月5日 上海日商内外棉第三、四、五厂等纱厂6000余工人首先罢工,支援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至11日,参加罢工的工人达15万人,上海商人举行罢市,致使水陆交通均断绝。

  6月27日 北京、天津等地各界代表500余人至总统府请愿,要求拒签和约,恢复南北和会等。次日,徐世昌出见,被迫电令中国参加巴黎和会的代表拒绝签字。

  6月28日 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北京无线电台的收报员利用交通部在北京东便门外架设的无线电接收设备,直接收到巴黎的消息,立即通知正在新华门总统府前静坐的大、中学生。

  7月7日 湖南国货维持会、学生联合会等团体联合举行烧毁日货示威。

  7月25日 苏联政府发表《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南北政府的宣言》,即苏俄政府第一次对华宣言。其主要内容是:声明苏维埃政府已放弃了沙皇政府从中国攫取的满洲和其他地区;拒绝接受中国因1900年义和团起义所负的赔款;废弃一切特权,废弃俄国商人在中国境内的一切商站等。同时,表示苏维埃政府准备与中国人民的全权代表就一切其它问题达成协议。

  9月16日 天津学生联合会、天津妇女界爱国同志会成员周恩来、马骏、邓颖超等发起成立觉悟社。该社本着“革新”精神,组织讲演、出版刊物《觉悟》,引导学生、青年开展各种爱国活动,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1920年秋,因部分社员赴法勤工俭学而停止活动。

  10月1日 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省各界代表32人,到新华门向总统请愿,提出反对补签对德和约和与日本直接交涉,取消二十一条,惩办马良、张树元并取消山东戒严令。徐世昌拒不接见,京师警察厅将全体代表逮捕。各地群众纷纷集会示威,要求释放代表,11目7日代表获释。

  11月29日 北京学生近3万人于天安门前集会,抗议日舰侵扰福州,会后游行示威,要求商界抵制日货,与日经济绝交。

1920年

  1月1日 济南学生在第二区大舞台公演话剧,并演说抵制日货,遭到军警殴打,学生被打伤10余人。2日,全市教职员“同盟罢工”。督军田中玉答应撤换警察厅厅长后,学生复课。

  1月26日 孙中山在回答北京《益世报》记者时说:“《二十一条》应作废,山东问题不问可知。此次日本通牒可置之不理。吾国既已拒签德约,自无再与日本直接交涉之理。”

  1月29日 天津市500名学生为检查日货被镇压事件请愿,遭军警殴打,伤50人。天津全市学生宣布罢课。

  2月4日 北京学生3000余人在前门一带演讲,指斥北京政府卖国,反对山东问题直接交涉,要求释放天津学生代表,遭军警镇压,1600余人被拘禁,关押在天安门内,直到夜间开始释放。

  2月19日 北京政府与日本正金银行签订“应急借款”合同,款额为900万日元,以日本有权在中国各地购买米粮为条件。

  2月29日 北京各界在先农坛召开国民大会,向北京政府提出:反对山东问题直接交涉,废止中日军事协定及一切密约,释放京津被捕代表等。北京政府派警察强令大会解散,并捕去公民和学生10余人。

  4月8日 全国报界联合会致函苏俄人民和苏维埃政府,对苏维埃政府于本月4日宣布废止中俄不平等条约及将俄帝政府以掠夺手段向中国取得的各项权利一律无偿交还中国一事表示热烈欢迎。

  4月25日 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本中文全译本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

  7月6日 留法勤工俭学的新民学会会员蔡和森、蔡畅、向警予等13人在蒙达尼召开会议,10日结束。会上就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开展讨论。蔡和森主张组织共产党,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走俄国革命的道路。

  8月5日 孙中山在上海欢迎美国议员团大会上发表演说,申明中国问题“解决的关键是废除二十一条”。

  8月26日 苏俄远东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团长伏林到京。后向《晨报》、《益世报》、《唯一日报》记者谈称:鄙人此次来京,乃以取消前日一切帝国条约,而另行依据公平之道,与贵国订立新条约。

  10月2日 日本借口朝鲜革命党人焚毁珲春日领事馆,派兵占领珲春城,北京政府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

  10月4日 唐山煤矿发生巨大的瓦斯爆炸事件,当场死亡矿工450余人,伤百余人。该煤矿是中英合办企业,外国资本家给每名死者家属60元抚恤金,便把该惨案草草了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