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百科

1921——1930大事记

作者:黄道炫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3 字体: 打印
作者:黄道炫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3 打印

1921年

  2月11日 上海法国巡捕房以“言词激烈,有违租界章程”为由,查封了新青年社,并罚该社经理50元。

  2月13日 广东革命军政府召开政务会议,讨论收回海关管理权问题,孙中山表示应组织正式政府,以利对外交涉,陈炯明反对。

  9月16日 葡萄牙驻澳门舰船在银坑湾越界向广州国防军开炮,并干涉中国渔船活动。为此,广州政府于10月12日向葡领事提出抗议,要求葡方惩办肇事者,向中国道歉等。

  12月15日 孙中山就北京政府与日本直接谈判山东问题事发表文告,宣布徐世昌及其党羽的卖国罪行,号召全国人民“共起诛之”。

1922年

  1月9日 华侨留滇讲武堂学生200余人抵粤,志愿加入北伐军,孙中山准之。13日,上海留日学生救国团等七团体通电,痛斥徐世昌身兼帝制、复辟、内乱、卖国、僭窃五罪,历举应推倒之理由八条。全国各界联合会等电广州政府,请求北伐。

  1月12日 香港海员为反对英帝国主义压迫,争取改善待遇,在苏兆征、林伟民等领导下举行大罢工。3月1日,香港10多万工人实行总罢工。3月5日,英国资本家被迫答应工人的要求,罢工胜利结束。

  1月13日 长沙华实公司一纱厂2000多工人罢工,遭到军阀赵恒惕的镇压。

  2月4日 《中日解决山东悬案条约及附约》签订。其主要内容是:日将原胶州德国租借地交还中国,中国将该地开为商埠;日本撤退驻青岛与沿胶济铁路及其支线的军队;青岛海关归还中国:胶济铁路及其支线归还中国,但中国应照铁路产业的现值以国库券偿还日本等项条款。

  2月6日 美、英、日、法、意、中等9国,根据美国的所谓“中国门户开放”和“各国在华机会均等”的原则,在华盛顿会议上签订九国公约,即《九国关于中国事件应适用各原则及政策之条约》。该条约全文共9条,它使中国从被日本独占发展到受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

  2月10日 广州政府伍廷芳通电称:胶济路德人所筑,中国既为对德宣战国之一,此路应为中国财产,日本无继承财产之权。

  2月28日 北京政府与苏俄代表就中东路问题签定协定大纲。其主要内容有:中东铁路归中国政府管理;俄人所有该铁路股份由中国政府于向后五年内收回之;该路未完全收回前,苏俄、远东两政府之代表有权派员参与该路路政;中东路所负各国政府及外商之债务,由中国政府完全负责。

  3月9日 上海非基督教学生同盟发表宣言:各国资本家在中国设立教会,无非要诱惑中国人民欢迎资本主义;在中国设立基督教青年会,无非要养成资本家良善走狗,目的在吮吸中国人民的膏血。

  5月8日 北京政府根据华盛顿会议中国代表团宣言,将山东省内张店、坊子、高密、潍县、淄川、博山、周村、青州等8处开辟为商埠。

  6月15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分析了辛亥革命后,国际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军阀相互勾结,压迫中国人民的历史和现状,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军阀政治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根源,也是人民受痛苦的根源。无产阶级目前的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双重压迫。

1923年

  2月1日 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干涉。大会代表冲破军警阻拦,宣布总工会成立。提出了“争人权、争自由”的口号。

  2月4日 京汉铁路全线总罢工,3小时内,全路客、货、军车一律停驶。

  3月10日 北京政府外交部分别照会日本外务省、日本驻京公使馆,声明取消1915年5月25日缔结的中日条约及换文(二十一条);并接洽收回旅顺大连两租借地。

  3月20日 全国学生代表在上海举行大会,通电全国,号召各地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收回旅顺、大连和废除“二十一条”。

  4月1日 琼崖各界人士在广州琼崖会馆集会,黄耀武报告日本侵占西沙群岛经过。大会公举代表10人及琼籍省议会议员共同赴元帅府及省长署请愿,要求以实力驱逐日人出境。

  4月2日 河南华西地区召开各界联合大会,集合农民2万余人作露天讲演,并通电北京政府外交当局及驻京各国公使,要求废除二十一条,收回旅大。

  6月1日 长沙市民与日轮乘客发生冲突,日轮招日舰水兵登岸,枪杀市民3人、伤数十人。事后,市民、学生数万人为死者举行追悼会,并举行游行请愿活动,遭军阀赵恒惕镇压。

  6月5日 全国学生联合会发出通电,支持长沙学生抗议日本水兵枪杀中国民众的斗争,提出“内除本国军阀政客,外攘国际资本主义”的主张。

  6月29日 孙中山发表对外宣言。指出:西方各列强承认北京政府,是将全国否定的政府强加于中国人民之上。要求各国政府待能够代表全国而又能为各省拥戴的政府产生后,再予以承认。

  8月1日 日本在东北设立的大连银行、奉天银行及满洲商业银行合并,改称满洲银行。

  8月26日 北京学生联合会开会,决议反对共管中国铁路;欢迎苏俄代表加拉罕;国民自动承认苏俄;帝俄时代所缔之不平等条约作废;威海卫无条件归还中国。

  12月16日 厂州各界人民召开国民大会,到会二万余人,决定收回关税主权和抵制英、美货。会后,列队前往沙基示威游行。

1924年

  1月20日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由孙中山主持,通过了鲍罗廷起草的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言,确定了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使旧三民主义发展成为具有反帝、反封建内容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大会选出包括共产党人李大钊、谭平山等在内的24名中央执行委员,选出包括共产党人毛泽东、林伯渠等在内的17名候补中央执行委员。这次会议,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

  3月8日 广州女工在第一公园举行中国第一次记念国际三八妇女节大会,会议提出:“打倒帝国主义”,“同工同酬”、“禁止重养媳”等口号,会后列队游行。

  5月31日 北京政府与苏联签订《中俄解决悬案大纲协定》及《暂行管理中东铁路协定》。协定规定:两缔约国政府同意将中国政府与前俄帝国政府所订立之一切公约、条约、协定、议定书及合同等项,概行废止,另本平等相互公平之原则,重订条约、协约等项;凡前帝俄政府与第三者所订之一切条约、协定等项有碍中国主权及利益者,概为无效等7项条款。

  7月13日 北京学生联合会、《政治生活》周刊社、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等50多个团体,在北京发起建立反帝国主义运动大同盟,推选胡鄂公、雷殷、李世璋等15人为执行委员会委员,并发表成立宣言和通电。该组织的主要宗旨是开展废除不平等条约的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对华的侵略政策。曾在全国发起反帝国主义运动周活动。1926年后逐渐停止活动。

  7月15日 广州沙面工人为反对英帝国主义,举行大罢工。抗议英国颁布侮辱中国人民的《沙面新警律》,3000余名工人参加了罢工。经一个月的斗争,迫使英方撤销《沙面新警律》,罢工取得胜利。

  7月17日 北京国立8所大学教职员召开联席会议,发表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宣言。8目13日,又发表宣言,主张退还的庚子赔款用于教育事业。上海学生联合会等30余团体组成废约运动大同盟。

  8月14日 上海废除不平等条约运动大同盟,在沪北公学召开成立大会,号召人们为废除不平等条约而斗争。同时,在天津、武汉、广州等地也先后召开大会,进行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宣传。

  9月1日 孙中山发表《为广州商团事件对外宣言》。宣言指出,英帝国主义的行动,实为帝国主义狂热之一种表现,革命的国民党不怕英帝国主义恐吓,并决心为努力推翻帝国主义之干涉中国,扫除完成革命之历史的工作之最大障碍而斗争到底。

  9月10日 中共中央发表对时局的主张,指出:目前解救中国的唯一道路,只有人民组织起来,在国民革命旗帜之下,推翻直系,解除一切军阀的武装,在根本上推翻外国帝国主义在中国一切既得的权利与势力。

  10月10日 英美操纵的商团在广东举行武装叛乱,开枪屠杀参加庆祝双十节游行的工团军和学生,企图和陈炯明里应外合,推翻广东革命政府。孙中山下令解散商团军。

  11月21日 段祺瑞通告组织临时政府。为巩固其反动统治,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准备召开与孙中山倡导的国民会议相对抗的善后会议。各省区代表资格为:各省区军民长官、非贿选议员、国民军司令代表等。

12月7日 段祺瑞发表《外崇国信宣言》,向各帝国主义列强保证尊重不平等条约,以对抗孙中山废除不平等条约的主张,引起全国人民的反对。

  12月14日 上海国民会议促进会成立,代表400余人。国民会议促成会发表宣言,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努力创造真正代表人民的国民议会,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保障人民言论自由、民选上海市长等。

1925年

  1月1日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发表宣言。指出:“废除不平等条约运动,为今日中国民族求独立解放之唯一途径,乃实行本党政策之第一步,与以 党建国之第一步。”
  2月27日 天津农民协会成立,发表宣言,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口号。
  3月12日 孙中山在北京病逝。孙是广东香山(今中山市)人。1905年,在日本东京发起成立了中国同盟会,任总理,并提出了三民主义的革命指导思想。后又领导同盟会在各地发起武装起义,在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推翻清朝的统治。1912年元旦,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8月,被选为国民党理事长。1923年11月,发表《中国国民党改组宣言》,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1924年11月接受冯玉祥邀请,带病北上,主张对内召开国民会议,结束军阀统治,对外反帝,废除不平等条约。
  4月12日 段祺瑞执政府与法国签订《中法协定》,接受法国提出的以金佛郎偿付法庚子赔款的要求,使中国损失海关银6200万两。
  5月7日 北京学生在天安门举行国耻纪念。警察总监朱深、教育总长章士钊派军警阻抗,纪念会被迫改在景山公园举行。会后学生900人结队赴章宅责问。章士钊召警察镇压,打伤学生7人,逮捕18人。
  5月15日 上海日商内外棉七厂日本大班(厂长)率领打手枪杀中国工人(中共党员)顾正红,打伤多人,工人罢工反抗。上海学生援助工人,租界巡捕进行逮捕,激起人民愤怒。
  5月30日 上海工人、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日本纱厂的资本家枪杀领导罢工的共产党员顾正红,遭到帝国主义巡捕的开枪镇压,打死群众10多人,打伤无数,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6月7日 上海总工会、全国学生联合会、上海学生联合会、商界联合会组成工商学联合委员会,作为上海反帝运动的公开指挥机关。该委员会拟定了与帝国主义交涉的17项条件。其主要内容是:要求撤退驻沪的英、日海陆军,取消领事裁判权,华人在租界有言论、集会、出版自由,承认中国工人有组织工会和罢工自由等。
  6月19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邓中夏、中共党团书记苏兆征等领导香港20万工人举行大罢工,支援五卅运动,反对帝国主义。10余万罢工工人从香港抵达广州,举行游行示威。同时,广州英、美、日商洋行和沙面租界的工人也参加了罢工。
  6月23日 广州罢工工人、郊区农民、黄埔学生军、青年学生等10万余人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暴行。当游行队伍经过沙面租界对岸的沙基时,英帝国主义者命令水兵、巡捕用机枪扫射,当场打死50余人、打伤170余人,造成沙基惨案。
  6月30日 世界被压迫民族国民大会在北京召开,到会10余万人,有德意志、朝鲜、土耳其、印度等国人士演说,并议决收回香港等各条。
  7月21日 驶抵天津的上海英商轮船公司“昌升”号全体海员举行罢工。接着,天津的海员工人,码头工人和纺织工人、油漆工人也举行示威游行和罢工,使帝国主义在天津海港的海运陷于瘫痪。
  8月11日 天津日本裕大纱厂2000余工人举行罢工,遭军警镇压,工人死8人,伤数十人。宝成、裕元、北洋等纱厂工人前来支援,捣毁了日人办公室和机器。
  11月28日 北京工会、学生会发起大示威运动,提出“打倒段政府”、“打倒奉系军阀”、“废除不平等条约”等口号。
  12月9日 中国共产党提出“武装平民,打倒奉系军阀,废除不平等条约,建立平民的革命统一政府”的总口号。
  12月15日 日本政府内阁议决出兵满洲。以斋腾义少将为总指挥官,从朝鲜龙山调步、炮、骑兵开进中国东北。
  12月26日 南京市民万余人游行示威,抗议日本出兵满洲。


1926年

  1月14日 在天安门举行北京国民大会。徐谦作主席,朱家骅等演说。大会议决,责成国民党外交团就日本出兵东北事对日提出严重抗议。
  2月19日 驻华英使照会北京政府,谓广东国民政府“鼓动”香港工人罢工,如北京政府无力阻止,英国将以武力对付。
  3月3日 北京政府外交部因苏联与外蒙订立正式条约,侵略中国主权,向苏驻华大使加拉罕提出抗议。
  3月12日 日本军舰驶入大沽口,掩护奉军进攻天津,炮轰国民军,被国民军击退。
  3月16日 日本针对冯玉祥的国民军在大沽口被迫开炮反击入侵日舰一事,联合英、美等八国,向段祺瑞执政府提出最后通牒,要求严惩大沽口守军和赔款等。段祺瑞政府表示愿意协商解决。
  3月18日 段祺瑞政府在北京制造了“三一八惨案”。针对日本等八国的最后通牒和所谓严惩大沽口中国守军的无理要求,北京群众5000余人在中共北方区委的领导下于天安门前集会,通过了反对八国最后通牒,驱逐八国公使、立即撤退驻天津外国兵舰,督促国民军为驱逐帝国主义而战、组织北京市反帝大同盟等项决议。会后,2000多人前往铁狮子胡同段祺瑞执政府请愿。段命令卫队向请愿群众开枪,并用马刀、铁棍向徒手群众进攻,当场打死群众47人,重伤200余人。这一天,被鲁迅称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怒。
  8月29日 英国太古公司轮船依据不平等条约规定的内河航行权,横行川江,撞沉中国木船10余只,淹死乘客10余人,致使当地军民扣留太古公司在万县的轮船,提出对英经济绝交和废除其内河航行权。
  9月5日 英国借口中国军民扣留英太古公司横行川江的轮船,派军舰炮轰万县,炸毁民房、商店千余所,中国军民死伤4000余人,制造了“万县惨案”。
  12月26日 武汉市民20万人集会,对英国支持奉系军阀和干涉中国革命的暴行提出严重抗议,并号召全国“实行对英经济绝交,要求政府立即收回妨害革命工作的租界”。


1927年

   1月3日 武汉人民召开大会,庆祝国民政府北迁和北伐胜利。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生宣传队在汉口英租界前江汉关广场讲演,英水兵大批登岸寻衅,驱散听众,刺死海员1人,伤群众30余人。5日,汉口工人和市民30余万人举行抗议大会和反英大示威,占领英租界,驱逐英巡捕。
  1月6日九江各界群众集会游行示威,英水兵登岸干涉,枪杀中国工人1名,伤数人,英舰并发炮恐吓。九江工人和市民占领了英租界,并请武汉国民政府派员接收。
  2月19日 上海15万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提出反对帝国主义、消灭军阀黑暗统治、肃清一切反动势力、建立真正保护人民利益的政府等要求。至22日,罢工人数达36万人,并转变为武装起义。工人夺取军警武装,巷战3日,在帝国主义和军阀李宝章残酷镇压下失败。工人死40余人,被捕300余人。
  2月19日 英国驻华公使欧玛利与武汉政府外交部长陈友汇谈判签订《中英关于收回汉口英租界之协定》。英国租界当局解散英国市政机关,将租界行政事务交由华人新市政机关接受办理;在华人新市政机关接受以前,租界内之警察、公务及卫生事宜由主管之中国当局办理等条款。
  2月28日全国总工会命令各会,于本日10时至11时总罢工1小时,表示反对英兵来华。全国7省200余万工人响应总工会号召,举行抗议罢工。
  3月24日 北伐军第六军和第二军击溃几十万直、鲁联军,占领南京。美、英等帝国主义借口“保护”侨民和领事馆受到“暴民侵害”,下令停泊在下关江面的英舰“翡翠号”和美舰“诺亚号”对南京进行炮击,中国军民死伤2000余人,制造了轰动中外的南京惨案。
  4月7日 日本断绝对武汉的贸易;随后美、英等国也关闭了它们在武汉的工厂、银行、企业。武汉的资本家纷纷关厂停业,带大量现金逃跑,致使武汉和全国各地联系断绝,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困难。
  4月17日 《东方杂志》载上海租界各国军队数字:英军1.5万余名,美军0.6万名,法军0.3万名,日军0.5万名,加之意、葡、西班牙、荷兰水兵在内,共达4万余人。
  8月2日 奉天(今沈阳)10万市民游行示威,抗议日本侵略者强行在吉林省临江县设立领事馆。斗争持续了4个月,最终迫使日本当局将领事馆从该处搬走。
  9月7日 日本驻华大使芳泽深针对东三省反日运动的发展,要求张作霖加以制止。张令奉天省长制止预定于10日举行的对日示威大游行。
  11月5日 蒋介石在日本会见田中义一首相,表示保证日本在华利益,以换取日本对他的支持。


1928年

  2月21日 国民党政府发表《中国外交宣言》。主要内容是:现经公认为不平等之中外各约,国民政府为欲促其早日废除起见,切盼于最短期内得与各友邦开始商订新约,以平等及相互尊重领土主权为基础等。
  5月3日 日本帝国主义为阻止英美势力向北发展,延缓北洋军阀统治的寿命,大举进攻山东济南。蒋介石下令不准抵抗,撤出济南。日军在济南大肆抢掠,屠杀中国军民3625人。国民党政府驻山东外交特派员蔡公时被日军割去耳鼻后,与其他16名外交人员全部被杀。此即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
  5月8日 日本福田师团长向蒋介石提出最后通牒,要求中国军队不得驻扎在济南及胶济铁路两侧20华里以内。
  5月17日 日驻华公使芳泽乘张作霖兵败撤回奉天之机,要求与张签订《中日合资修筑吉会铁路合同》,增筑满蒙5条新铁路。张表示回奉天再议,置之不理,日方十分不满。
  6月4日 张作霖从北京返回沈阳,专车有20余节车箱,张乘坐原慈禧太后乘坐过的花车,挂在列车的中部。当列车行至皇姑屯火车站附近的南满铁路桥洞时,被日本关东军埋在吊桥下的炸药炸毁。张作霖身负重伤,送回奉天,经抢救无效死亡。


1929年

  4月27日 国民党政府外交部以撤销领事裁判权照会分致英、美、法、荷、挪威、巴西六国公使。
  8月7日 英国拟在西藏建筑自拉萨经德庆、江卡入太昭到加尼,及自江孜到日喀则两铁路,达赖及藏民均表示反对。
  9月2日 长春日军由关东军司令田英指挥,进行演习,民田被踏坏1500余亩。

1930年

  2月1日 广西警备第五大队在左江龙州发动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邓小平任红七、八军总政委,李明瑞任红七、八军总指挥,俞作豫任红八军军长。

  4月18日 国民党政府外交部长王正廷与英使蓝浦生在南京签订《收回威海卫专约》及《英国暂租刘公岛协定》。

  4月24日 英使兰浦生与王正廷议定英国退还庚款新协定。英庚款共5460余万两,此次退还2000余万两。

  5月6日 《中日关税协定》在南京签订。其主要内容是:日本承认中国关税自主,但日本取得某些商务保障,日本仍享有最惠国待遇,中国承认以往历届中国政府对日借款等。

  10月26日 台湾省台中高能郡雾社附近6个社的高山族群众,在摩那?罗达奥的领导下,组成300多人的武装,以突然袭击的手段将郡首以下的官员、警察全部杀死,并进攻日本占领者的邮电局及政治机关。后因日军镇压,起义军800余人壮烈牺牲。

  10月1日 上海各界掀起抵制日货运动,商业界举行“国货运动大会”,宣誓不卖日货。

  10月1日 中英交收威海卫专约及租借刘公岛协定在南京互换批准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