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史所60年

张海鹏同志在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张海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字体: 打印
作者:张海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打印

张海鹏同志在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史哲学部副主任)


 


    我们所60年大庆是个大事。我是1964年才进到研究所的。我进所时,范文澜、刘大年、黎澍、李新、荣孟源、丁名楠、钱宏、樊百川、何重仁、刘桂五先生都在所里。这些先生已经作古,他们耳提面命,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与了很多帮助,在这里我要感谢前辈学者。

 

    第二,我到近代史所也已经46年了。可以说我一生的事业、学问、经验、收获都在近代史所,我没有离开过东厂胡同1号,这是令人回味的46年。

 

    第三,近代史所具有非常好的所风,好的学风。范文澜、刘大年、黎澍同志长期提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我刚进所的时候,前辈们告诉我,我们所40年代、50年代每天早上都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主席著作一小时。长期以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对于研究所的研究工作、研究人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方向,作用非常大。

 

    第四,近代史所长期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学风。范老提出“二冷”精神,强调做学问,要视富贵如浮云,在研究所就不要想当官。在大跃进的年代里,范老发表了《反对放空炮》一文,这是一篇很有影响的文章。范老还发表过百家争鸣的文章,他非常提倡百家争鸣,他认为百家争鸣是真正的学问之争,要有相当深厚的学术积累才能争鸣,不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然的话就像夏天稻田的青蛙,没有太大的意思。这些精神在近代史研究所应该传下去,应该发扬下去。

 

    第五,从学术发展的角度说,近代史所前后30年,各有不同的表现。前30年打下了基础,后30年社会更为稳定和繁荣,研究所的成果非常之多。我很希望在进入第二个60年的时候,依靠研究所年轻的30、40、50、60岁的同志,将研究所的学风发扬光大,让近代史所更加辉煌。

 

(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