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史所60年

章百家同志在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章百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字体: 打印
作者:章百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打印

章百家同志在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我们这一代学者对历史、对中国近代史感兴趣,跟“文革”分不开。改革开放后,是近代史研究发展最快的时期,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1983年我报考了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系,毕业后留在所里,工作了15年。我非常同意张振鹍同志所讲的:对有志于终生献身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人来说,到近代史研究所工作是最大的幸运,我觉得,近代史研究所最值得留恋的有几个很重要的方面。

 

    首先,近代史所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史学传统,既包括正确的政治方向,也包括非常踏实的学风,非常严谨的治学态度。这些方面对我的帮助非常大。第二点,近代史所有许多学识渊博的老先生,我从他们身上得到的教益非常多,他们的学问很扎实,他们很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同志,愿意与青年进行平等的讨论。这一点对我们的成长非常关键,如果没有老先生的帮助和指导,要比较快地迈进研究领域的门槛,是很困难的。到现在,我依然对他们抱有感激之心。第三,近代史所自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向国外和台港澳地区开辟了学术交流的窗口或平台,对于我们这一代学者开拓眼界非常重要,这些交流对于推进中国近代史学起了很大作用。

 

    近代史所一大批学者扎实地从事学术研究,每年推出非常多的成果,在目前学术空气浮躁的情况下,国内还没有其它单位可以相比。

 

    在此,我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祝近代史所取得更大的学术成就,希望近代史所和党史研究室之间有更多的交流。

 

(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