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史所60年

金冲及同志在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金冲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字体: 打印
作者:金冲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打印

金冲及同志在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 我参加中国近代史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差不多有60年,见证了这60年来中国近代史的发展和近代史所在这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60年前,中国近代史在史学领域里是一门年轻、很不成熟的学科。我是1947年到大学历史系念书,那时全国大部分的大学,包括复旦大学,都没有开近代史课程,当时前辈学者常常认为近代史不能成为学问,除太平天国外,其它还没有什么研究,只有陈恭禄先生写的中国近代史。1948年时,我在上海读到范文澜的《中国近代史》,署名是武波。那时我不知道作者是范文澜,看后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1949年以后,一直到1952年,情况变化还不能说很多。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三所成立,真是一件大事,当时可能是海内外唯一一家研究中国近代史的研究机构。1952年院系调整后,在中国近代史发展中间跨出了很大一步,教育部所有综合大学、师范大学历史系都开设中国近代史课程。范文澜同志的《中国近代史》成为进行中国近代史教学的基本依据。当时历史研究所三所集刊上发表的文章,以及后来罗尔纲的著作,范老的《中国通史简编》,可以说是当时研究的最高水平。

 

    “文革”一结束,近代史所的工作很快发展起来。这一个时期,我当了16年的近代史所的学术委员,对近代史所一步一步走过来有切身的感受。改革开放这些年,近代史所又有很大的进展,一个是李新同志主持的中华民国史的研究,这个领域在以前几乎是空白。其意义不仅是对民国史,这样一来把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一直到1949年打通来研究,这对于我们近代史研究的作用非常大。

 

    本来大家担心,经过“文革”10年,近代史所可能会出现断层。然而,建所40周年时,1960年代初期进入研究所的很多同志成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骨干力量。《近代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对学术界的引导作用很大。近代史所拓宽与海内外中国近代史学界的广泛联系,举办了许多学术活动。今天,近代史所拥有这么多的近代史研究领域、积聚了那么多的学者、收藏了那么丰富的近代史资料、编辑了几种知名刊物、对外建立了那么多的学术联系,这在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单位可以与他们相比。

 

    在此,我借用张海鹏同志讲的一句话,希望近代史所在新的甲子里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